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往届新闻 >> 文章正文  
[图文]柳斌杰:创意、创新、创造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


柳斌杰:创意、创新、创造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7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王亚男摄)   

    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创意、创新、创造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
    柳斌杰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力量已经被社会所公认,文化的价值在人类创造文明历史的实践中和实现人们各自生活目标方面已经日益凸显出来。尤其是计算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趋于成熟,催生了高新技术滋生的新媒体和文化产业化,使固有的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的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以文化价值为灵魂,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现代传播手段为标志。由文化创意、文化继承、文化制造、文化传播、文化消费、文化娱乐、文化服务、文化交流诸多环节所构成的新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集群。
    柳斌杰说,五年前,文化产业的定义是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途径。五年以后,绝大多数人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这种认识上,许多省市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他们的支柱产业。仅仅是认为文化产业是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创造先进文化的物质基础已经不够了,文化产业也是创造物质财富,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部门。
    一些国家文化产品成为外贸出口的主要产品,一些地区的文化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的文化产业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文化是最具有创造性、时代性、特殊性的个性化行业。新颖性、多样性、多变性、时空性是文化的基本存在的方式。即使是复制、传承、推广、消费,这些文化也会打上不同主体的烙印。文化随时随地可以加进人的思维成果,人的创造。不像工业产品,一旦设计好了,一个生产线上复制,文化在任何环境上都有创造性,它是不一样的。
    柳斌杰指出,发展文化产业必须要注意文化本身的特性,在创意、创造、创新三个方面下工夫。
    首先说“创意”。创意是文化产业的灵魂。任何一个文化产品都是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的行为,它有内容、有特有的文化价值观、有自己的文化品位。文化产业是以知识资本为手段,统领创意、生产、传播、流通、消费等产业发展全过程复合型的概念,是向人们提供文化、艺术、精神、心理、娱乐、游戏、动漫、影视、音像、产品的群体。每一个行为,每一个产品都需要有不同的创意。这正是文化的价值所在。
    柳斌杰说,一旦文化没有创意,一件作品也就没有了自己的特色,也就没有了生命力。文化产业没有文化创意就等于一个人没有灵魂,它就成了一个行尸走肉,一点价值都不存在。其他物品本身制造出来,可以含有其使用价值和积极的因素,文化如果没有内容,它就没有什么用处。所以发展文化产业要把文化创意放在首要的位置,要把文化创意产业放在重要的环节上。
    柳斌杰强调说,文化创意就要尊重文化人的创造,坚持百花齐放,提高文化品位,要善待文化。最近一段时间,有些不好的现象,就是文化炒作,粗制滥造的“文化垃圾”,在文化产业的名义下招摇过市,我认为这是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不健康的东西。把很多东西演绎的不三不四,传统不像传统,现代不像现代,把很多历史已经有结论的东西,赋予了一些特别不适合的内容。把一些正常的学术活动歪曲成这样那样的商业投机行为,文化炒作、文化浮躁,不在创意上下工夫,这种风气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是不能提倡的,更不能以文化产业的名义制造一些“文化垃圾”,污染我们的文化市场,影响我们的子孙后代。
    柳斌杰说,创意还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因为每一个创意包含着自主知识产权的形成,要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保护我们民族的创新能力和知识劳动的成果。
    第二点创新。创新是文化产业的生命力。文化产业的精神性、流动性、意识性使它始终处于传统与现代、选择性的进程中,新的内容、新的形式、新的风格、新的样式层出不穷,构成了我国文化产业美丽的风景线,从个体到群体;从昨天到今天,都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任何文化工作者自觉不自觉地都进入了一个与时俱进的更新境界。这是文化产业和文化的生命之所在。你也讲,我也讲,大家讲得不一样。你也写书,他也写书,写出来的不一样。你拍电视剧,他也拍电视剧,大家拍得也不一样。这就是文化创新,包括主体自主创新的意识。
    柳斌杰说,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对自己不认识不理解的文化产业的新事物不要扼杀掉。这点我们有很多的教训。30年来,我亲身经历过的几件事,我经常在讲,改革开放一开始,我就参加了中央的文化调查组,在广东好几个月,开放以后对中国的文化会带来什么影响。中央领导交待的题目,我去调查。那时大家对迪斯科都不接受。互联网我们在相当时间内不认识,不承认它是传播工具,一直发展到现在,互联网成为重要渠道的时候,我们才不得不去研究它、认识它、利用它。所以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我们也理解,支持。
    柳斌杰说,创新的关键是解放思想、尊重科学、重视人才,政策要宽容、环境要宽松。无论是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文化体制的创新都需要我们精心研究,都需要更多地关心和爱护;都需要更多地理解和帮助。
    第三点是创造。创造是文化产业的核心。文化产业首先是适应一批新型文化类产业的崛起而应运而生的产业形态。它本身是人类文明所创造出来的。不像我们的矿产是固有的。这种创造不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传统文化观念和文化生产模式,而是时代创造出新的概念、新的业态,本身是人类科技、文化进步的共同产物。所以,它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个品种,每一个环节都是知识创造的成果。
    柳斌杰说,把文化变成产业,把创意变成产品,把知识变成物资,需要的就是创造。就像用人的智慧去打造名牌的企业、名牌的产品,通过产品去占领市场、占领阵地,进入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柳斌杰说,创造不是宣言,创造是具体的实践。应当鼓励一切钟情文化产业的人投身到实践中,在那里大显身手,创造出新的奇迹来。就是说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经济发展不一样,某些规律我们还不认识,所以在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确实不是踏踏实实做产业的模式,应该值得注意。
    柳斌杰最后说,如果我们这次论坛要研究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问题的话,我认为应当首选是创意、创新、创造,作为我们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作为主管文化产业的政府部门,我们积极支持热心扶持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利用我们的行政力量、市场手段,加大政策、人才、技术、资源、资金五个方面的投入,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的繁荣,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录入:kitt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