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开幕式及主论坛 >> 文章正文  
[组图]胡景岩:扩大我国文化出口的思考


胡景岩:扩大我国文化出口的思考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5

国家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

赵为民老师代表组委会向胡景岩司长颁发荣誉证书

    胡景岩: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谈论文化产业,我们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不能不讲文化贸易,谈论文化贸易我们首先要盯住如何来扩大文化的出口。首先我们看一个例子。
    大家知道,特别是在座的很多年轻人,都看着动画片长大的,这些动画片很多来自于日本,目前整个日本的动漫每年的销售收入是5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对美国钢铁出口的4倍。由此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作为生产50亿美元的钢铁,在日本要耗费多少能源,要对环境构成多大的压力,生产完了以后还要飘扬过海运到美国。而做动漫大家知道,在写字楼里,坐在电脑前,把它做出来,E—mail发布。
    大家看美国的电影,美国好莱坞电影一年票房收入258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到,在全球贸易竞争的今天,对于文化贸易,看了这两个数字谁也不想放弃,在座的企业家可能也在思考。
    作为文化贸易,我们通常讲一个是文化产品,包括通过海关走的有形的文化产品,这比较熟悉,另外一种是文化服务,这种服务在国际市场上,在文化贸易众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不具体说了。
    的确,文化贸易在全球对各国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方音像产品,美国作为仅次于航空航天的主要产品,居于出口第二位,英国02年文化产业出口达到175亿美元,03年仅次于金融业,这两年也在增长。日本,2010年预测,音像出口将占日本总出口的10%。
    同时大家看到,作为文化贸易,它本身的出口还会带动后续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大家都知道美国好莱坞有所为的火车头理论,就是影片作为火车头,本生不会赚多少钱,但是大家知道,整个系列产品应该赚得更多。文化贸易也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不容易引起贸易摩擦。
    货物大家知道,在全球贸易战中,一会儿反倾销,一会儿反补贴,贸易摩擦非常多。作为文化产品,特别是服务产品,在市场上,尤其像影视、版权、演出等等这些软件产品,在贸易中很难有争端、比较等。所以文化产品出口所产生的利润具有极大的隐蔽性,很少听说在这种贸易种有多少制裁或者摩擦,当然也有,总体与货物以及其他贸易比较,这是个区别。
    另外文化出口也是个系统工程,文化对于你整个国家,对于全球的影响,作用非常大。我们刚开放的时候,对某个国家的了解,往往通过一部电影、电视剧。
    科技革命引发了世界产业结构的改变文化创意的出现,70年代主要搞硬件,80年代搞软件,90年代搞信息通信网,21世纪进入创意,什么是创意?主要是文化上的创意,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
    文化出口在全球贸易中,可以说在全球服务贸易当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世界贸易无非两大类,一类是货物贸易,我们比较熟知的,我们是全球净出口总额第三位大国,而服务贸易我们仅仅出口排在第八,进口排在第七。整个全球的发展趋势,服务业占整个经济比重的68%,全球资本流动相对投资在服务贸易商,而且服务贸易本身也在不断增长,在全球比重由过去的七分之一上升到五分之一。
    在服务贸易十二大类中,娱乐、文化、体育服务本身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所以在世界贸易中,文化贸易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文化发展的趋势来看,我大致介绍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快速增长,06年全球核心文化商品贸易超过900亿美元,相关文化产品贸易达3300亿美元,目前部分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已接近或超过许多重要的制造业。
    文化贸易也成为大国竞争的焦点,无论是日本、韩国、新加坡,这些大家都比较熟悉,很多都提出文化立国的战略,日本把文化产业与燃料电池、机器人、信息家电并列为21世纪四大尖端产业。05年日本外务省设立24亿日元作为文化援助资金,欧盟不叫文化贸易,叫文化经济,欧盟很多成员国把文化经济作为非常重要的方面进行发展。法国拿出五六亿欧元来扶植文化产业。各个国家,包括韩国更不用说。
    目前发达国家占据国际文化市场主导地位,跨国公司成为全球文化贸易的主体,现在美国、西欧、日本等等这些跨国公司占据全球文化贸易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全球50多家媒体娱乐公司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
    我们国家文化出口数量有限,增长也很快。我们文化贸易,中国服务贸易出口中,音像、电影这类出口数额比较少,这是有些学者做的图表,写的是零,实际不是零。
    中国文化出口国际竞争力现在还不强,我们图书版权等等,包括演艺、演出,我们很多的演出在国外数量还是有限,包括我们的电影,06年海外电影票房收入是19亿人民币,也就是两亿美元。动漫更不用说,我们现在动漫市场上,我们自己的产品有一些,但是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增长空间很大,中国是历史悠久,有很多的传统文化,我觉得这种出口潜力很大,目前文化遗产出口数额仅为0.03亿,非常有限。
    文化资源方面,我们有很多东西,无论是杂技、武术,还是戏曲等,这些东西完全潜力和条件,仅仅在海外的华人市场我们就有五千万,我觉得市场是相当广大的。
    由此大家可以看出来,中国在发展文化出口,可以说从全球来看这是一个潮流,你要放弃了你就失去了这个机会。目前我们在文化出口方面并不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要对自己有个清醒的判断,由此也看到,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来讲,要将文化出口作为我们整个对外,包括服务贸易也好,应该作为重点。这要大家体会,为什么十七大中,把我们的文化产业,把我们的服务贸易提到这样的高度点。
    中国如何扩大文化的出口,有这几方面的考虑,首先要培育文化出口的品牌。大家在国际上看一下,每天在北京大家都能感觉到,几乎每周、每个月都要有多少国际上著名的演出团体到国内演出,但是大家看到,为什么这些演出都很火爆,这些演出都是很好的品牌,很好的剧目,这方面我们缺少这种品牌,我们很多精华的东西,像武术、杂技,没有组成很好的节目、剧目,往往按照行话,杂技演员拆出零部件到外面演出,缺少整体性。如何培育品牌,很多需要我们做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商务部、文化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我们这些政府部门也在列了专门扩大出口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目录,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培育这些企业,更多的进入国际市场。另外我们要搭建很好的合作平台。最近大家看到,国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会议比较多,特别像深圳文博会,这种国际上的交易展会要很好的利用起来,与国际上创造更好的合作机会,也包括像我们今天的年会,大家更好的探讨如何去发展。
    另外我们还要建立营销网络,跟一些国际上的企业如何合作,你要进入文化圈里,必须要熟悉这套规则,熟悉它的路子,才能很好的进行发展。
    另外我们要很好地培养文化产业链,文化产业链涉及到很多内容,这绝对是个系统,不单是文化一家能够把这事情做好,能够扩大出口。比如海外办了孔子学院,教的汉语,我们如何把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如何很好的结合,这要很好的考虑。
    另外促进更多的企业如何进入国际市场,我们很多文化企业,大家看在国内做的很多,真正在海外,在海外真正办文化的企业还少。百老汇已经与中国的企业进行合作运营,我希望我们更多的企业应该进入国际市场。
    作为文化出口,探索这个领域要摸索它的规律,这里面有很多的方面,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好的产品,有很多东西,但是为什么在全球,我们出口的少,收益的少。刚才我讲一个是缺少品牌,另外关键是我们很多企业,在做我们文化产品的时候,你能不能做好全球视野定位,你要创意,仅仅局限于你这个城市,你这个地区,或者仅仅局限于国内,你这个产品我觉得是没有生命力的。
    在全球竞争的今天,你的文化,你的产品、服务也好,必须为全人类,各个民族,各个国家,能够普遍接受,你才能有市场,才能有收益,这方面好莱坞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要很好地去借鉴,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在座的很多学者,今后为我们国家文化产品更多的进入国际市场,大家多献计献策,更多的创造合作机会,我的讲话到此,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