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开幕式及主论坛 >> 文章正文  
[组图]庹祖海:寓监管于发展,推动文化市场的大繁荣


庹祖海:寓监管于发展,推动文化市场的大繁荣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5

国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发言

赵为民老师代表组委会向庹祖海副司长颁发荣誉证书

    庹祖海:非常感谢主持人对我详细的介绍,我今天下午讲的题目是寓监管于发展,推动文化市场的大繁荣,之所以讲这个题目,是因为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我们文化管理部门目前正在学习、贯彻执行,怎么能够达到文化产业、文化市场的发展繁荣呢?我想讲这几个问题。
    从总体来讲,文化的大发展要有一个理念的转变,就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维一体的战略布局中来考虑文化的问题,观察问题要有文化眼光,思考问题要有文化情怀,处理问题要有文化竞技,这首先是理念的转变。
    第二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政府主导的事情,就是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体系。
    第三是市场来发挥主导作用,发展文化产业。
    从理念的层面、政府的层面、市场的层面,几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够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为了使下面我所讲的一些思路和08年要采取的措施,让大家有个理解的背景,简单了解一下目前文化市场的基本情况,去年来讲,全国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达到了32.1万家,从业人员138.6万人,主营业务收入638.5亿元,创造增加值446.8亿元。国家统计局对我国2006年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链有一个估值,这个值只占GDP比重2.45%,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巨大,因此怎么来判断目前文化市场的现状,我们认为文化市场目前主要的矛盾是供求不足,特别是有效供给不足,因此必须在大发展上做好文章。
    为了发展文化市场,我认为应该重点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
    第一方面能力是以健康繁荣为目标,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具体来说,我觉得推动发展的能力有两方面,一个是要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在06年国家制订了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要着力发展的九类重点文化产业。应该说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制定年度的文化发展规划。国家的规划发布以后,文化部也制订了文化建设十一五规划,在这个规划里,对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提出了这样的目标,文化产业较快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性和区域性影响的民族文化品牌,文化产业年增长速度达到15%以上,到2010年,城乡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5%以上,文化系统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一番,文化产业长效管理机制比较完善,文化管理体系比较健全,基本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文化的市场格局。在国家规划的推动下,各个地方也建立制订了文化发展规划,包括总体的规划和有关具体产业方面的规划。
    推动发展的第二重要方面要积极改革创新,解决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有了规划要具体落实,特别是要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我觉得目前文化产业和市场重点要解决的,或者说比较难的问题是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要抓住新兴产业,特别是动漫产业和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去年财政部几个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提出若干措施,并且经国务院批准还建立了由文化部牵头的发展文化产业的部级联系会议,应该说在这样国家政策推动下,去年我们国家动漫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本来估计,这两年,前年动画片生产了8万分钟,今年会达到10万分钟。
    同时网络文化作为现在的主流文化,比较关注的一个新兴的文化,去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就网络文化建立和管理做了重要讲话,而且十七大报告也提出加强网络文化建立和管理。目前发展势头很好,06年网络音乐市场的规模达到42.9亿,短短几年时间,新兴文化产业就大大超过演出市场和电影市场这样比较传统市场的规模。第二要振兴传统产业,传统演出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产业,这些年演出市场出现一个低谷,发展逐渐有边缘化趋势。最近几年国家实行了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每年有固定的财政拨款,每年要推出十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同时国家投资兴建了一大批新的文化演出设施,特别是以国家大剧院为标志的这样一批新的文化设施的建成,有力带动文化演出市场的发展。据我所知,国家大剧院一月份的演出票已经全部卖完。去年下半年各种演出非常红火。
    在08年,我们还要通过市场的手来推动演出繁荣,国家发改委和文化部等九各部委要出台关于构建和谐演出市场,这就是刚才我分析的,由于文化市场有效供给不足,所以我们在演出市场中,要解决扩大有效供给问题。目前反映偏高,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演出运作的成本加大,第二是演出有效的总量、有效的供给不足,所以作为物以稀为贵,因此要在演出市场投融资,税收政策以及优化市场环境,增加市场活力,要出台一些政策,来推动我们市场的发展。
    同时传统产业方面,应该说电影市场在这几年,通过改革发展,目前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第三要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比如演出市场、音像市场之出版市场等等,现在体系比较健全地但是数字上,比如安全问题,技术问题,人才问题,过去我们重视不够,今后要加强对文化要素思想的建设,特别是融投资,融资渠道建设比较滞后,正因为网络发展比较快,是由于一些风险投资在里面大量进入网络产业。第四要关注农村文化市场的发展,有个调查显示,目前农村文化市场确实是,农民的文化很匮乏,农村另外一个发展的成本比较高,管理比较混乱,因此农村市场发展两年要解决发展滞后、感觉滞后的问题。
    第二问题要以创新精神为动力,提高引导发展的能力。十七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探索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过去文化市场的管理主要是两手比较硬,一种是行政审批,另外一手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现在我们要用软的手段来引导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通过表彰、表扬。
    我觉得引导有三个方面,最主要引导文化市场价值取向的问题。大家想想90年代,港台歌星比较热,歌舞演出比较低下。而现在看到各娱乐市场的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还有东北二人转,过去说黄段子多,影响也比较大,管理部门通过搞大赛,使一些好的节目、涌现团队。
    当前需要引导的问题,一个是网络中的低俗、恶俗甚至称为恶搞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很多的关注,做了很多的条论。另外是艺术品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因为现在的艺术市场。
    我们如何引导市场的发展,我觉得需要利用我们的软手段。
另外是引导投资方向,比如在演出领域,前几年我们出台了鼓励民营演出表扬团体的意见,现在有六千个民间文化产品,已经成为你演出重要的品牌。国家政策明确后,对投资的引导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第三是引导经营的方式,文化市场现在比较散落,比较小,这几年我们推动连锁经营、规模化和大众化,这些经营方式是需要我们通过引导来实现。
    第三以转变职能为基础,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一是加强行政指导,方便经营活动,二、通过严格的执法,打击违法经营,为市场公平竞争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三、指导行业协会,发挥社会中介积极的想象。
    第四是技术支撑体系,这方面我们正在着手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还有卡拉OK的监管服务系统以及网络文化的监管系统。通过应用技术来为企业的经营活动和政府的管理服务。第四方面能力以科学管理为手段,提高调控发展的能力,总的原则我觉得在行政管理中就是要正确处理好行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做到又好又快的发展,一定要把市场配置资源放在第一位。
    以上是我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和发展以及如何推动我们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发展所做的几点思考,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