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开幕式及主论坛 >> 文章正文  
[组图]王涛:大力推进出版产业的战略重组


王涛:大力推进出版产业的战略重组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5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涛发言

赵为民老师代表组委会向王涛司长颁发荣誉证书

    王涛: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任务,这两个大字的使用说明文化在我们国家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五维一体的建设格局中相对滞后的现实。文化滞后在出版领域也有所反映,我国的出版,我们自己评价,带着一种卡拉OK性质的出版,自娱自乐的性质比较强。在国内竞争已经白热化的程度,但是走到国外华人出版市场上,我们的声音非常脆弱,所以出版产业要按照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去做到应尽的责任,首先应该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反思。我认为出版产业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结构性的弊端。目前存在四个方面。
    第一,部门所有的产业结构使出版产业出现了不均衡发展的态势,导致同业竞争、同质竞争效率低下。
    第二,过渡依赖教材的出版格局,使教育出版、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之间的比例严重失调,出版产业可持续发展非常脆弱。
    第三,节约化程度和规划效益低下,使出版产业长期战略投资者缺位,难以对产业进行有效整合。
    第四,媒体单一经营结构,使出版资源难以深度开发有效利用。
    针对这四个弊端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是唯一的出路。
    第一要切实改变出版单位、部门所有的格局,推动出版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广的领域内进行重组,根据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目前我国新闻出版业正在进行专体改制,绝大部分出版单位都要专制为企业,在专制改革过程中首先涉及的一个问题就是部门所有的问题。
    大家知道我国出版体制中有个很重要的设计,对于保证文化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还会坚持,但是这个制度与生俱来就带来一个负面影响,首先是出版单位成为主管主办单位简单的行政附庸,使得出版单位的组织结构呈现出独资公司这样的结构,这就作为出版单位的部门所有、地区所有,是我国贸易封锁的制度原因。
    在专职体制过程中,要改为股份企业,要形成多个总体,建立现代化的治理结构。同时对主管单位以及出版单位责权利关系也要进行相应调整。我们现在正在修订主管制度,在经济上,主管单位要保证市场。
最近吉林出版集团和工商联出版社也即将进行重组,在将来还有一批重组案例,这样的重组使得部门的体制已经发生了动摇。最近江苏新华集团控股了海南新华发行集团,这在我国出版体制改革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国出版结构的第二个弊端是教材教辅占的比重过多,教材在评比中比例偏高,这样使得我国出版产业结构出现严重失衡。我们教材占的比重过高,使得出版企业基础相当脆弱,教材出版发行一有风声就惶惶不可终日。
    目前教材准备政府采购,教材政府采购之后,和过去由出版单位来自主经营,中间的利润差距是巨大的,要监禁抓住这一机遇,对出版总署进行重大重组。
    去年国际传媒界最具影响的事件是默多克收购了华尔街日报。
    去年12月21日,辽宁出版集团正是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当天我在上交所挂牌大厅,辽宁出版集团是业绩最好的一支股票,说明产略投资的培育过程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传媒企业将经营和产品各自上市,从去年下半年,经过广泛的调研,中央宣传部说,传媒可以整体上市,这对我国投资投资者的培育应该是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导向。
    同时在培养出版产业的战略投资者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对出版产业的存量进行调整,还要引进一大批、钢铁、金融、通信等行业的国有企业进入出版产业,进行战略重组。
    第四要针对我国单一媒体这种经营格局,要促进不同媒体间的相互融合。过去我们把出版媒体作为宣传工具予以配制,导致了我国的出版单位,媒体的经营能力非常弱。做报纸的只能印报纸,做图书的只能做图书,全世界的传媒企业最大的优势是对一种资源利用多种媒体手段进行深度开发。《狮子王》是迪斯尼生产的产品,《狮子王》电视电影产品在全世界一共销售了50亿美金,但是后电视电影产品,包括图书,包括期刊,包括主题公园,包括服装,包括糖果,包括食品等等,也取得了50美元的收益,所以要针对我国媒体、经营手段相对比较脆弱这种现状,要对骨干企业,就是骨干的报业集团、期刊集团和出版集团,要给他们配制多种媒体,使得他们能够对一种资源利用多种媒体进行深度开发,这样我们才能使人才、资源、内容、技术、资本等等要素真正在我国传媒产业兴旺起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政策调整,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我国培育出30到50家年销售接近50亿到100亿人民币的大型传媒企业,使他们对国际传媒集团平等竞争,有效对话,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