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开幕式及主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叶朗:文化产业的再认识与如何对待文化差异的障碍


叶朗:文化产业的再认识与如何对待文化差异的障碍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5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致词

    叶朗:尊敬的罗主席,尊敬的高部长、刘部长,我就文化产业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有关问题做一个发言,一共讲两点。
    一、文化产业的再认识。从总体上看,我国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为了推动我国文化产业更大的发展,我们对于文化产业的性质和特点还需要有进一步的认识。文化产业是在全球化消费社会的背景中发展起来的。有四个最本质的特点。
    1、是适应千百万群众在物质生活逐步富裕的情况下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精神消费的需求而产生的,是所谓大审美经济、体验经济时代的产物。2、它强调创意,强调个人创造力,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和推动。所以又叫创意产业、头脑产业、艺术产业、版权产业等等。3、它与高新技术有紧密的联系。4、它面向世界市场。一方面创造数以百亿计的利润,同时在国家软实力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要想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把握四个本质特点。
    我讲其中两点,一是大审美经济,所谓大审美经济就是超越产品的实用功能和一般服务为重心的传统经济,代之为产品与企业相结合的经济。现在人们花钱不完全是购买物质生活必需品,而是越来越多的购买文化艺术,购买精神享受、审美体验,甚至花钱购买一种气氛,购买一句话、一个符号。例如很多年轻人、白领为什么不在办公室喝咖啡,要到星巴克喝咖啡,就是为了追求一种气氛,追求一种体验。在商店买咖啡,每磅一美元,而星巴克一杯就要几美元,而星巴克却越来越火。
    又比如哈利巴特第七部于去年7月21日在全球上市销售,成千上万读者守在门口购买,平均每分钟售出5千多册,很多人一口气读完,为什么这么急,就是因为如果他们没有读完,如果他们没有读完,第二天就有同事告诉他们故事的结局,这样自己快乐的体验就丧失了,这些例如自己说明人们在生活中越来越追求一种精神享受,追求一种快乐的体验,追求一种审美的气氛。
    估计哈利波特带动的相关产业经济规模将超过两千亿美元,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这就是体验经济,又称大审美经济。
    美国不吝斯顿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区别了两种效用,一种是主流经济学效用,最美好的生活是应该使人产生完整美好的体验式生活,这是经济学近两百年最大的转向。
    这样认识文化产业才能把握它时代的特点,从而具有一种理论的高度。
    二是软实力,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一个重要的实力,软实力是国际事物中的一种战略资源,根据国外一些学者的研究,软实力在很大程度上要以来文化产业,因为软实力是文化层面认同的问题,认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具有开放性和建构性,而文化产业的生产和消费过程就是一种建构性的认同实践,也就是说文化产业可以使国际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对你这个国家有一种精神上的认同。
    美国人十分懂得这个道理,所以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下大功夫,向全世界传播他们的电影,流行音乐,电视,快餐,时装和主题公园。举一个例子,1944年6月,可口可乐公司通过艾森豪威尔把一大批可口可乐运到英国,随着登陆部队通过英吉利海峡在诺曼底登陆,于是可口可乐与诺曼地登陆形象联系在一起。
    日本把电视剧阿信送到埃及播放,从此以后,埃及人对日本的所有东西都着迷,这就是使别的国家的群众对他的国家有一种精神上的认同,这就是文化产业作为国家软实力重大的作用。
    第二,如何对待文化差异的障碍。大家都谈到中华文化走出去面临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所谓文化差异既有中外差异又有传统与现代的差异。有人认为这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最大的障碍,解决这个文化差异的问题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做工作,我想其中一个可供考虑的思路就是我们要更多的介绍和传播中华文化中体现全人类普遍价值的内容。
    我举个例子,现在全世界都普遍关注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面对日益严重得生态危机,国际上出现了生态伦理学和生态哲学,核心思想就是要超越人类中心主义的西方传统观念,树立生态、整体主义的新的观念,主张地球生物圈中所有生物是有机的整体,他们和人类一样都拥有生存、繁荣、平等的权利,这种生态伦理、生态哲学已经成为当今全人类带有普遍性的价值观念。
    我们看一下中国传统文化,就会发现中国传统文化包含有一种强烈的生态意识,这种生态意识与当今生态伦理学、生态哲学观念是相通的。中国传统观念是生的哲学。天地万物本为一体及这些话很多,就是说人与万物是同伴,是平等的,应该建立和谐的关系。
    郑板桥说,最反对笼中养鸟,他说真正爱鸟就是多种树,这叫各式其天,这样人才能得到快乐。
    中国古代画家最强调要表现天地万物的生机,中国画家从来不画死鱼死鸟,中国画家画的花鸟从鱼都是活的,生意盎然的。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态意识。中国古代文学也是如此,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就是人与万物一体的观念,这部文化作品中,花草数目、鸟兽虫鱼成为美女,与人类发生爱情。蒲松龄创造的意向世界充满了对天地间一切生命的爱,表明人与万物都处于一个大生命世界,表明人与万物生死与共,生息相关。
    中国传统文化这些内容体现了当今全人类的普遍价值观念,这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我们把这些内容用国际社会容易理解的形势对外传播,比较容易得到认同,从而有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亲和力,提升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软实力,同时这也有助于在全世界塑造我们国家的文明、友好、开放、包容的形象。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