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黄振平:走进南通


黄振平:走进南通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7

南通市文化局局长黄振平

     黄振平:主席,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南通处于长江三角洲的东北部。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你们晚上到南通是一个非常好的时点。这个是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做的论断。特别要给大家介绍的一桥,全长35公里,建成以后,南通到上海的距离是60分钟的车程。南通对于长江,早在5000多年前就孕育了人类文明的曙光。去年6月份,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我市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南通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160多处公布,省级文物保护24处。值得骄傲的是,南通的城市不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就达25个。南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非常鲜明。另外文化部专家组已经通过了南通第二期的三个国家级遗产文化项目。南通的历史悠久,但是在近代史上有它辉煌的意义。我们市委书记罗宁同志,形象的把它比喻为就是像20世纪初,迅速崛起的中国的深圳。从这次城市建设的主题来看,从19世纪90年代开始,张謇先生为实现救国理想,对南通城市进行了全方位的经营。进行了近代教育文化,市政建设。建立了功能分布比较科学合理的多城市功能体系。南通开世界近代城市史上的风气之先,可以和1989年创立了花园成立理论的英国著名思想家霍华德。创造性的设计,保持了老城市原有的功能格局。从城市的发展技术来说,南通是一座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的城市,近代城市建设,涵盖了生产、生活、农业、工业,文化生产生活各方面的内容。在改进交通,发展农垦,从而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从城市建设的价值取向看,南通充满了人文关怀。由于张謇先生在南通的文化实践,南通经历了100年的实践。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弘扬第一城的建设理念,全面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除了经济发展,领先于长江三角洲各大城市之外。出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南通现象。依托长江观大海,大力实施,沿江开发。南通港已经成为沿海第十个大港。市场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利用外资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四强。二三产业占比超过90%。工业中,重工业占比超过50%。正在建设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我们以文化促进社会和谐,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市努力探索,经过全市甄选,为全社会树立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目标。我们以文化塑造特色品牌。
    现在南通每二年就有一座博物馆,我们以文化加深沟通的桥梁。实施南通文化走出去战略。我们南通的杂技、木偶,多次走向世界。特别是去年9月份,第三届亚洲文化艺术节,成为影响最深了一次盛会。从中国近代第一城命题的提出,到我们今天把历史现实的对接,我们南通在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文化的再创辉煌方面,正在努力寻求更大的作为。我们主要是大力弘扬先进的文化理念,提升人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这既令我们敬仰,更令我们自豪。我们将会大力加强文化交流和合作。实现文化和城市的互动发展。加速把南通建成现代化国际交通港口城市和国内一流的一级城市。我们大力营造人文文化氛围,实现城市与人的全面发展。在这个方面,我们更多的享受城市的功能人性化,文化的多样化,生活的文明化,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我们大力倡导城市文化理念,实现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共同发展。
    同志们,南通有5000年的历史,有1000年的建城史。我们在挖掘总结推进中国近代第一城这一历史文化品牌过程中,深深感到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特别是在创意城市过程中,近来现代城市的重要性。这是我们跟大家交流和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南通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契机,用文化来创意城市,用文化来推动社会发展,用文化来壮大南通的软实力。使南通真正成为文化著名的新兴城市。非常欢迎各位专家、领导、朋友们到南通来。首先来看看我们充满魅力的黄河。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