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沈望舒:创意城市建设的大忌与要务


沈望舒:创意城市建设的大忌与要务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7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

     沈望舒:我想用20分钟表达一下我对创意产业的一些观点。南通实际上它是一个长寿城市,而且作为一个宜居城市被很多的朋友传扬。只不过我们文化局长刚才讲得太全面了。我谈的题目是“创意城市建设的大忌与要务”。
    《蓝海学说》,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广为传播的效应。在学界之外的工商企业界广泛被人们追逐。《蓝海学说》突破市场发展中微观主体被迫的差异化和成本领先,指出一条通向未来发展的新路。通过剔除、减少、增加、创造四步工作法,摆脱血腥竞争的红海,发掘全新需求,迎来价值创新的蓝海的康庄大道。无一不具有创新的秉性。内容丰富,全面复杂并为带来社会的普通认同。简而言之,创意城市大忌是身陷红海,创意城市的要务是走进蓝海。通过发觉核心文化资源,放大比较优势,强化价值竞争力,一块没有人竞争的文化经济市场。创意市场,创意城市关键的衡量标准是信息流、资本流、人才流、消费流。关键支持基础是文化生产消费。研究历史风貌区域的实践经验教训。以北京市崇文区为例,它在北京是常规意义上的数字小区,面积、人口,都没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区领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决心很大。然后似乎长期陷入开局阶段的困惑。尚未出现文化吸纳力的产品与服务品牌。区域创意文化的产出,还是完全可忽略的数字。这种状态的原因复杂,但是从市场角度分析,至少可以看到两点。一、运作城市。加强来崇文消费文化的理由,资源化建设,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一、让市场消费崇文文化的理由不突出,现在是文化消费爆发增长的社会,又是文化供应极大丰富,文化消费者存在极大选择空间的社会。要求崇文区必须具备世界眼光。崇文区因为能够感动自己,又能令人仰慕的理由不到位,所以区域的其他资源利用率降低。其原因在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业务不强。二、文化内容的资源化建设,文化消费本质是对内容意义上的消费,内容为王,凸显在魅力亮点。崇文确有大量的历史文化依存,但是在北京市这样一个文化古都之中,并不突出。如不进行适应当代消费者习惯的资源化建设,而是简单的让老祖宗的文物直接上阵,就大打折扣了。严重缺少文化传播学上的改造包装建设的问题。还有文化产品,文化服务,陈旧老化严重,提高载体形式的科技含量,提高双语、多语的配套措施,以及需要专业团队流程化运作。国际成熟的旅游区域,常采用政府与商会的旅游资源,有项目自行资源化建设,统一为项目组织客源,使区域项目规范化,集约度提高。监管能力加强了,整体感召力和美誉度增强了。这是我从舆论的层面谈创意城市。
    第二个关键层面。关键问题是崇文想用创意另辟蹊径,由此形成系列差距。风貌想吃文化饭。一,以民族历史资源为本。占地2.7平方公里的天坛公园,是崇文区的最大亮点,造就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其形象代表祈年殿,彰显着地域文化。但是天坛花园很大程度上沦为街心花园。当资源集体失去较好技能时,于是剩下的大量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遗憾。天坛有东方文化的高度,足以构建让世界朝圣的高度。足以通过彰显美好的丰富性、深刻性,组成会聚各行各业的文化基础。它完整经历的从原始信仰到自然发展的全过程。对天的信仰,是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更是贯穿全部中华民族繁衍成长过程的思想脉路。历史上被称为礼仪之邦的中国,整体上属于礼文化的模式。天的观念是中国礼文化的核心。规范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存在方式和价值体系,天文化的核心,是天与人的关系。在中国哲学大纲中写到,天人关系论是人在宇宙中心位置子问题。近年全球气候变成,引起了人与生态自然关系的讨论。进一步得到学术的关注。反映出天文化在全球化,现代化社会进程中,旺盛的生命活力。中国天文化,是敬天地父母,敬师学业,是中国文化的根本,是保持社会秩序的条件。所以中国天文化尊重自然规律,威胁正义和谐氛围,倡导积极向上的美德。因此,几代人结伴通行。近年来体验性国际游客逐渐增加。他们得到国际各民族的认同。崇文区某些人士,对传统文明之人缺乏理解和尊重。崇文区的顶级文化优势在传统文化。盲目引进普遍共性的东西。反而崇文核心资源边缘化、低质化。全力提高文化工作队伍的素质。创意城市的创意来自人,为了人。文化创意尤其显示出对于特殊个体的依赖性。站在历史风貌区域的创意实践中,见物不见人。目前已经投入数十亿改造的前门风貌区,没有足以给未来希望的,有特色文化经济资质的运营队伍。它像清理垃圾一样,将风貌地带全部清除。其中代表此情此景人的生活状态,是核心竞争力,丰富多彩原生态文化活动,是动员人们来消费的吸引力。单靠表面建筑形式的风貌带,出现游客数量增长。有特色人类文化活动区域,则保持可持续的旺盛生命力。名将袁崇焕,是令人唏嘘不已的精神文化瑰宝。
    最后一点以现实文化消费之人为本,走质量效益型品牌产业之路。崇文区也有尊重消费者,通过采取适应消费市场有效需求,利用精彩讲述文化故事,获得综合效益的典型。如天创国际公司,创造并经营了《公主传奇》。没有视他们为衣食父母的潜意识,创意就失去了方向和动力。历史风貌区域则更应该强调具像之人。关注现实生活之人,支持文化生产之人,以满足国内外学习了解欣赏民族传统文化需求为前提。通过具备成功能力的宏大投资置业者队伍,实现创意城市建设的战略突破。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