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人文奥运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马艳丽:从贝克汉姆的“龙袍”谈起


马艳丽:从贝克汉姆的“龙袍”谈起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7

世界名模、著名时装设计师马艳丽

    马艳丽:谢谢,其实没那么多头衔。心里有点紧张,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站在这里说自己的感受,我看到前面很多专家的讨论都非常精彩和精辟,这里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大家不要对我的演讲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我本身是一个服装产业的普通创业者,一个设计师,对我来讲,特别站在这里,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也希望在座各位同学和专家能够给我一些鼓励,或者一些支持。我打个比方说,刘翔对郭晶晶讲,我来教你跨栏吧,让我演讲就是这么一个难度。
    之前接到主板方邀请的时候,前一段时间给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贝克汉姆做了球衣的设计,这个设计也是我们工作一部分,但是主办方的要求下,希望在这个球衣上体现出我们的中国文化,中国元素。其实中国文化可挖掘出来的元素是非常非常多的,对设计师来讲,这个元素是取之不尽的。这件衣服是根据主办方摩托罗拉的要求做的,“贝感睿智”是他们产品的主题。当时我设计的时候,我希望尽可能把中国元素融入进去,大家看到胸前的印章是用了传统的,就是当年皇帝用的印章,把这个文化印在他的胸前,同时这个字体也用了中国的篆字体。
    还有衣服的背后,大家看到23号,这个字母也是用中国汉字贝来组成的,因为贝在汉字里面也是代表珍贵,稀有的意义,同时和贝克汉姆的名字也是有一个联系。而且23号也是我的一个幸运号码了。在衣服侧面有一个龙的标志,大家知道龙在中国代表一种权利,是一种至尊。
    这件也是借用了传统的中式服装,传统拉链是直上直下,这件服装就是拉链开在侧面,打破了直上直下的用法,同时也达到贝感睿智这几个字在胸前体现的效果。同时有这个龙,而且这个颜色也是小贝非常喜欢的黑色和金色。
    我做这个工作最初想法,就是怎么样能把中国文化能用很好的方式去演绎出来,但是通过这次和摩托罗拉的合作,有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呢?因为小贝从来到中国,从下飞机到离开停留了6个小时时间,其中可能有十五分钟的商业发布会,之后就是录制一个综艺节目,通过这个事情,我也想到一个问题,国外,可能西方的体育明星在商业运作上面,或者商业价值上面,总是能把他们价值体现的非常好,我也想到,在中国,中国的这些明星,比如说大家比较熟悉的姚明。
    大家看这个图是和UPS给陈忠和做的一个设计。我的意思就是说国外明星在商业运作上充分体现出了他们的商业价值,而中国体育明星在商业发展还是比较初级的阶段,甚至我个人觉得,有时候在待遇上面还不是那么平等的状态,也许可能有一些规则不是很清晰,比如说姚明可以做很多商业运作,那它的商业运作应该也是蛮成功的,那么同样的例子,田亮,在他的领域当中总是会碰到不同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归根结底,中国体育产业应该还是有一些调整吧,我想这也应该是因为机制的问题。
    今天演讲真的不是我的强项,我想介绍一下我自己的品牌,我自己的MARYMA品牌从创业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成衣突破,开店等等,第二就是我现在做的高级定制,有一个导向性的策略,另外大家可能会看出一个高尔夫的系列和珠宝系列。
    为什么推出高尔夫系列呢?因为运动在中国发展非常快速的,随着经济增长,中国高尔夫有20年的历程,发展到现在大概有200个球场,估计中国打高尔夫的人在50万以上,成年男子大概有15万,其中还有将近25万青少年的群体在加入进来。对于我个人来讲,每次看到不同的比赛,不管是排球,篮球,或者高尔夫,会看到不同的服装,特别是在高尔夫球场,你会看到很多人穿着运动装,总觉得在那么美丽的草坪上,是不是可以更美丽,更好看,怎么样在球技非常好的情况下,你的外形也可以体现的非常好。
    现在在中国,外国品牌一直在中国独霸天下的,中国自己生产的高尔夫产品也是刚刚开始,所以对我个人来讲,本土高尔夫品牌,在中国空间还是很大的。更何况很多国外高尔夫的品牌所有加工生产都是在中国,所以我觉得作为本土设计师,应该对本土服装方面,我觉得还是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推出这个高尔夫系列的同时,我希望在传统高尔夫功能之外,希望加入一些时装化的元素,所以我希望大家打高尔夫的时候,除了球打的很漂亮,服装也可以带给我们美感。所以我觉得我的MARYMA也是看好这个新的市场,当然也是考虑到高级定制客户群的重合,所以希望在高尔夫这一块做一个新的尝试,所以希望在接下来对高尔夫品牌运营当中,希望中国消费群对中国自己本土的品牌多一些支持,更多的理解。
    接下来大家会看到一个系列,也是我前段时间刚做出来高尔夫的系列,这个系列当中我也是尝试用不同面料,不同裁减,不同版型来体现,高尔夫除了功能之外达到另外一种美感,带个大家的啊影响力,很遗憾,今天给大家工作汇报不是很理想,接下来,还是让我的模特展示一下MARYMA的高尔夫系列。谢谢大家。   
    (模特表演)   
    程志明:应该说是美伦美奂,艳丽如画,这个表演非常精彩。刚才我觉得马艳丽小姐没太讲的痛快,我再给你一次机会,毕竟咱们都不是干这行的,有些想法还是可以说说,比方说你有几句话,你说生活需要定制,衣服需要定制,那么生活需要设计才会更好,我当时看了这句话,我觉得非常有哲理,能不能在今天,当着大家把你这个感想给大家讲一下。   
    马艳丽:因为现在我主要做的是高级定制,高级定制可能很多人觉得是一个高端的群体,其实说实话,你在为这些群体服务的时候,最重要的,包括前面应该是周总讲过一句话,做任何一件事情,你是希望当中能带来一些快乐,希望这个快乐能带给你身边的所有人,定制也是一样,拟稿会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定制你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因为你身边每一件事情也是组成你生活的全部,所以我觉得完全是一种乐观的,积极的,同时也是非常有逻辑性的为你的生活打造不同的阶段,不同阶段里面你会用不同的方式体现出价值和意义,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这个快乐无形当中也会感染到你身边每一个人。可能我为我的客户做一件衣服,做的过程当中我可能会很辛苦,当这个衣服穿到他身上的时候,把它的有点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那种快乐也是生活当中比较高品质的体现。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