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人文奥运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马国力:北京奥运,重要遗产


马国力:北京奥运,重要遗产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6

北京奥林匹克电视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国力

    马国力: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自从我到了BOB,也就是北京奥林匹克电视转播有限公司之后,经常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BOB是干什么的,三年了我给大家解释差不多了,再就是奥运完了以后你干什么,我就是说不愁找不到工作。我为什么说这个事情,就是2003年7月1日北京取得奥运举办权的时候,那个时刻所有人考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是那之后,相当多的人,相当多部门的主管开始考虑奥运会不仅是17天的事情,北京奥运会应该为北京,为中国留下一些什么东西?
    实际上来讲,北京奥运会除了给北京,给中国留下17天的盛典之外,由于我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了三年多的时间,我真正的感觉到它会给中国留下比体育更多的东西,因为它是一个北京市按照国际标准来举办的世界盛会,是将中国特色变成世界标准的机会。因为我们经常讲中国特色,的确,中国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我们不希望把中国特色变成一种借口,我这个岁数人还记得二十年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实当时提出来是非常正确的理论,但是往后的发展变成一种借口。奥运会给了中国人一个更大的平台,这个大平台在哪,向全世界展示我们自己。另外,奥运会的标准是目前全世界的,不管是组织上,行为方式上,它是一种最高标准,而这个标准是发达国家的标准。但是作为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如果问一下我们为了什么,我们就是为了把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变成发达国家。
    就我个人认为,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留下遗产,最大的方面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电视方面,一个就是体育产业方面。
    奥运会给中国电视留下的东西更多是在形式上,这个形式上在哪呢?我始终记得90年北京亚运会,北京亚运会对于中国体育电视的发展,从现在回去看,如果没有90年亚运会,中央电视台的体育频道不太可能在95年就开设,中央电视台的体育电视节目不会像后来这些年发展这么快。如果说要没有北京奥运会的这么一个促进,中国电视台的体育电视节目制作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提高到这么高的标准。可以这么讲,北京大学举办的乒乓球比赛,是由中央电视台提供制作队伍,而中央电视台乒乓球,羽毛球的制作队伍是全世界最好的。就是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上进行锻炼和由于北京奥运会的目的,这些工作人员在平时进行一点一滴的练习。我还记得2000年和2001年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竞赛部跟我讲过,说这一年自己制作不超过20场,现在大概是500场,600场以上。这就是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的体育电视的影响,它主要是增强了中国电视人员的自信,而且我相信,北京奥运会有八个中国电视台来提供七个体育项目的直播信号,人的标准、人的操作之后,它就不会愿意把自己标准降下去。所以这里面来讲,我认为形式上,在奥运会之后,中央电视台,包括地方电视台的体育节目会更好看,直接受益者是广大的观众。
    但我为什么说是形式上的呢?因为和体育相比来讲,对于体育的影响,北京奥运会恐怕不仅仅是形式上的了,有很多影响属于体制上和观念上了。主要有这么几个影响:
    一个是金牌在08年之后不再继续是第一位的。对于全民体育概念会逐渐逐渐超过英雄主义。国家体育总局不仅仅只是管理几百个专业运动员。国家职能和产业职能将能分的比较清楚。有一些项目会完全市场化。另外,商品生产和销售将按照市场规律来操作。最后是中国体育产业,其实从08年奥运会之后我个人认为刚刚开始。
    金牌为什么不再是第一位的呢?在我主观体育中心的时候,我一直这么说,而且我现在也这么说,奥运会对于中央电视台的体育节目来讲,英雄主义是主旋律,奥运会就是要看金牌。这是为什么呢?这实际上有我们历史的沿革所决定的。我们到现在为止,看体育,特别是看奥林匹克的体育更多是意识形态,更多是从精神上面来看,政治性大于体育性,而08年始终是这样,而且要更加强化。因为08年奥运会所有事情都是,场馆建的好,组织组织的好,所有都好,假如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比雅典还低,这就不能算是国人满意的成功的奥运会。
    但是奥运会之后,我还记得2000年奥运会之后,已经有一些议论,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这种议论更多了,就是我们告诉对于体育看法是什么?其实这是很正常的,这是由于生活水平的发展,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我忘了在哪看到这么一个说法,就是人均GDP超过2000美金之后,人的民主意识就会自动越来越强化,民主意识强化特点之一就是提问题。由于我们现在网络的发展,整个所有方面的通讯手段的加强,已经没有办法阻止某一种观点,尽管这种观点可能是和我们主体观点不相同的来进行传播。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我相信很多人会探讨伦敦中国代表团应该怎样,中国体育应该怎么发展。因此我认为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来讲是最后一次金牌至上的奥运会。
    实际上从我个人来讲,我并不认为我们现在以金牌为主是错误的,我认为是非常非常对的。因为我们需要这个,我们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还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如果说要没有一个国家的金牌战略,那对于中国体育来讲,它的发展是非常非常不利的,但是就像刚才我说的,现在人情况在变化,这不仅仅是刚才我说的民主性意识的增强,不仅是不同意见的发表实际上给我们领导人,所有层面的领导人,大家可以看看,不管是省部级还是国家,最近这几年我们领导人的表态,发言,行为是越来越自信了,这种自信也影响到这个部门今后的发展趋势。
    同时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运动员的平民化,运动员现在已经不再象四年前,八年前,十二年前那样被所有人看成完完全全的英雄,他已经像普通人一样是我不可以讨论,可以作为谈资的普通人,所以我们不应该把运动员英雄化,我们应该看到他们缺点,我们应该讲出实际情况。所以中国到了这么一个时候了,特别是08年之后,中国人已经不再脆弱到必须要用英雄主义来支持自己的情况。中国人已经自信到了我可以说,我在中国环境下生活,我有充分的自信,我自己能够做我想做的事情,我相信我们这个国家,这某一个行业可以顺利的发展。
    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家体育总局为什么将名实相符呢?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全民体制,这是五十年代毛泽东提出来的,它将成为今后高层也好,民众也好对于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因此我觉得国家体育总局会更加关注全民体育,不仅仅只是管理几百名国家选手。当然了,大家正在议论大的会制,究竟今后会不会像议论的那样体育总局划到一个大委员会去,这不是我们讨论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认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作用会逐渐逐渐进行转变,转变成什么呢?就是转变成国家职能和产业职能会分的越来越清楚。
    金牌,首先还是应该由国家掌握和支持,我大概算过,我们国家在奥运会上产生金牌的主要项目,绝大多数不是市场项目,例如射击,例如举重,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中国有市场行为,有市场作用,但是大多数的,大概三分之二的项目,你如果说放到市场上去,它们很难很难继续生存下去。因此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当然要对这些项目继续进行投入,进行维持。但是呢,有一些油市场价值的体育会逐渐逐渐要回归于它的产业的本源。
    我们不能不承认体育尽管都是体育,这28个奥运会项目,或者42个亚运会项目,它的市场价值是不同的。有些是有市场价值,有些是没有市场价值的。即使在欧洲,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形态里面的体育,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一点。例如美国,它真正能在市场上立足的不过五六项,NBA、篮球、冰球、棒球、美式橄榄球,它的游泳、射击也没有很完善。但是它有很完善的奥运体制,实际上它的也许是有国家管理和市场管理的区分。
    今后国家奥委会对体育市场的关系恐怕不应该是领导与被领导的隶属关系,而且08年之后,中国的经济已经具备了发展体育市场的条件,我认为主要是这么几项,一个是人员收入,你得有钱才能有先闲看体育。为什么说收入足够支撑了呢?大家可以看电影票的价钱,现在新片子大概是50到80块钱这个价,我上次看《集结号》一个周末也有一个多亿的收入了,说明中国人有这个基础。另外中国观众是喜欢体育的。另外比赛场地现在足够了,赞助厂商,媒体推广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充分发展中国体育市场的条件了。
    当然,说到发展体育,我只提这么几个提纲,马克思讲过,只有将产品转化为商品以后才能变成市场经济。我们过去中国很多体育行为是产品,不是商品,或者没有变成很好的商品。因为作为市场经济有几个特征,一个产品质量要好,成本要低,第三要有销售渠道。体育成为商品就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而不能只按领导的意识办事。我原来在体育中心主任任上的时候,经常有一些和体育总局部门的争执,就是关于版权的争执。我当时就说这么一个观点,你要我这么多钱可以,但是你要给我一个理由说服我买你这个赛事的转播权,也就是你这个质量一定要是优质优价的。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几个商业性的联赛,但是联赛成本过高,即使现在中超,名声不是很好,发展不是尽人意,但是这些运动员有的比欧洲发达国家的运动员挣的还多。而且俱乐部的拥有者来讲,绝大多数看到的是俱乐部的短期广告效益,很少有百年俱乐部的概念。但是我们国家确实是具备了有中国体育产业的基础,特别是现在的中等城市,中等城市现在是非常愿意看到体育联赛在那里进行的。
    最后中国体育产业刚刚上路,为什么这么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给体育产业带来了基础,而且这种持续增长会继续下去。中产阶层扩大,中产阶层的观念会逐渐逐渐把体育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另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的场馆。再下来,体育今后将是人们消费的重要产品。当然,我们改变需要人,这个人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主张就是懂体育人管金牌,懂市场的人管联赛,管产业。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越来越强的国家,因此,中国的体育产业将是一个非常非常有潜力的这么一个行业,谢谢各位。

    赵为民:下面,我们有一个提问环节,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给一个机会,我们想请提问者可以举手示意。   
    提问:感谢马总今天精彩的演讲,我是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MBA,我叫刘高生,我的提问跟您最后的结论有关,您提到中国体育产业2008年会有上路过程,如果我们期待又快有好的态势,最主要的障碍是什么,如何克服这个障碍?    
    马国力:我觉得,就我个人来讲,在中国体育产业今后发展的最大障碍可能是人才的障碍,而不是经济基础的障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国家有一个人才断层,尽管在座的有很多学体育产业的,只是这几年开始学的,但是往往是这样的,关注体育产业的人,不管是教的人还是学的人,没有这个方面的操作实践,而真正掌握这个产业命脉的人,往往又更多是只懂体育,所以这个里面的话,可能在今后强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因为这个作为产业来讲最大的是操作性,像MBA,我觉得最大的也是在操作,而不是理论如何,这是我的回答。谢谢。    
    赵为民:谢谢。马先生演讲中强调要让奥运给中国留下一个重要的文化遗产,我认为这个观点很值得重视,能够作为遗产,一定是在社会发展中要产生重大的影响。或是改变人们的一种观念,或是改变一种社会生活方式,马先生刚才谈到了运动员的平民化和民主意识,体育超越英雄主义,发展体育产业这些观念,都将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北京大学的创办就曾经被称作是19世纪的重要遗产,我们相信有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2008年奥运一定能成为21世纪中国留给后人的重要文化遗产,它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再次感谢马先生的演讲。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