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人文奥运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小组讨论:打造品牌赛事,提升城市魅力


小组讨论:打造品牌赛事,提升城市魅力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6

    嘉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宫喜庆

    陈少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我们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北京要举办夏季奥运会,实际上冬季奥运会也是如火如荼的,我们今天很高兴请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王揖涛主任,同时我们也请到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宫喜庆主任。
    我们知道王主任是我们中国冬季运动的领军人物,在发展冬季运动方面是很有经验的,刚才听到中央台领导介绍跟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合作,我们发现中央电视台越来越会抓住商机了,您能不能跟大家透露一下冬季运动到底有多大的商机,里面究竟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下一步挖掘开拓的。   
    王揖涛:我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国家的冰雪运动应该说从历史发展角度看,由于种种原因是相对落后的,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应该说起步晚一些,但是发展很快。而且在近十几年来,应该说从冰雪产业这一块的无形资产实现了一个从单纯的冰雪运动向冰雪产业转换的过程,这个转换过程是以什么为标志呢?最典型的标志那就是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修建的滑雪场,95年在中国境内滑雪场只有9个,到2003年当时涵盖18个省市有187个滑雪场。
    这样一个转变条件是什么呢?由原来的政府投钱,运动员参与,到现在有大众参与,企业接入,政府也在参与管理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是形成一个产业链。我觉得这是有形资产这一块,表现出这样一个强劲发展势头。另外无形资产这一块,这应该是借着奥运的东风,我们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把我们赛事资源,运动队和运动员整体打包和包装,和中央电视台,中视体育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尽管刚刚起步,但是,从现在刚刚开始合作发展的势头看,表现是良好的,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注意,强有力的宣传了冬季项目赛事,使冬季项目赛事原来是比较寒冷,比较清冷的局面变得越来越火了,而且冬季项目有一些优秀运动队和运动员,优秀的运动明星,像申雪高红博,虽然这一块刚刚起步,但是势头还是很好。   
    陈少峰:我们现在在北方,今年之后有一个很大的体育赛事,就是哈尔滨市将举办第24届冬季大学生运动会,请问一下宫局长,您和咱们政府主要看中大学生运动会在哪些方面,另外除了大学生冬运会以外还有什么品牌赛事?能不能分享,共同介绍一下?   
    宫喜庆: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和体育工作者,应该说十年来我亲历了国家体育事业日新月异的重大变化,更参与了中国体育事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这是很幸运的事情。大家知道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在哈尔滨市举办。应该说这个运动会是仅次于冬奥会一个国际赛事,参赛规模,参赛人员,包括世界给的评价应该是重要的国际赛事。我想这就有一个重要问题。北京在承办08年的夏季奥运会,哈尔滨获得了09年冬季大学生运动会的承办权,我想国际体育组织短时间内给一个国家两大重大国际赛事应该说是罕见的。充分表现了我们国家实力提高,同时也是我们优秀体制的体现。
    这项工作也得到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长期以来,我们哈尔滨市坚持打造体育产业,发挥体育资源优势,打造体育品牌赛事,来不断发展。我想承办大运会也是对我们哈尔滨的一个难得的契机。哈尔滨是一个边陲城市,在国内较有知名度,但是国际上,我们这个城市跟欧美一些小国家有一些差距。记得当时我们申办大运会,很多官员不知道哈尔滨在哪里,就知道在地图上有,现在哈尔滨已经被大家所认识了。我想我们要发挥地方的体育资源,打造品牌赛事,拉动城市发展。
    我们哈尔滨市1996年曾经承办了第三届亚洲冬运会,我们也承办了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还有中美,中俄,中韩的对抗赛,这些举办我们已经达到100多次了,对城市体育产业的拉动,对经济发展也起到一个拉动作用,我想承办重大活动会有效的把一个城市推向世界。   
    陈少峰:刚才大家都谈到了冬季运动,特别是冰雪这个产业得到很大的发展,刚才他们谈了开头,我们想请王主任进一步介绍一下,冬季体育产业本身的特点,以及对希望产业的拉动,和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包括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国际和国外比较好的经验和模式。
    王揖涛:我有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刚才说到打造精品赛事,提高城市知名度,我这里有一个例子我想介绍一下,长春到今年为止已经连续六年举办了中国长春瓦上越野滑雪节,这个活动使长春在国外滑雪爱好者里的知名度很高,这个有政府参与,有国内外公司的跟进,有大众参与,这样的活动,参加人员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就是很壮观的场面,而且形成了传统的赛事。这个赛事的本身是一个体育活动,但是对整个长春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建设,从打造冰雪城市的文化,从带动企业的发展,从而带动经济研究。长春城市已经决定修建瓦上纪念馆。这只是一个例子。
    我提出这个梯子,就想从两个角度说一下,这几年这样例子很多,一个雪场建起来以后,就拉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样例子很多。在南方一个省,湖北神农架修了一片滑雪场,尽管规模不大,但是开业以后,它所带来的当地政府领导,区长亲自跟我说,没有想到一个效应,就是雪场经营本身是亏,但是富了农民,我说为什么?他说本来农民一个礼拜卖不出去的土特产,现在都卖出去了,而且带动了旅游,衣食住行等等的。
    还有一个例子,是河北张家口一个贫困县,到现在已经有四个滑雪场了。五年前全县财政收入只有2000万,到了去年年底听他们说了一个数,提高了十倍多,这是非常可观的,到目前为止,整个县城和五年前相比有非常大的变化,十年前的时候,一到冬天,旅店,饭店要关门歇业的,现在旅店饭店是不够用的,县长谈到这个问题就非常高兴,支持滑雪产业发展,希望我们到那里去开展活动,拉来外资等等。从这一块可以看到,他们发展是寄托于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上的产物,但是它的发展回过头又对这个地区经济有巨大的拉动作用,这个看的非常明显。   
    陈少峰:能不能介绍一下国外有没有一些能值得我们借鉴的方面。   
    王揖涛:我先后去过美国,日本,韩国,还有一些欧洲的雪场考察过,应该说这一点上,我们整个冰雪产业的起步,很大程度上是向欧美这些国家学习,也包括向日本学习。在这里包括时间关系,我就介绍我再一个滑雪场见到的情况。奥地利和意大利接壤部分有一个雪场叫莱西雪场,这个雪场规模很大,长20公里,宽10公里,以自然雪为主的,是欧洲一些皇室成员旅游度假的地方,这种滑雪场我们国内还没有,但是这样一个滑雪场应该是我们的目标。不仅有数百条的雪道,缆车的车道,而且有医院,有直升飞机,可以随时的救护,交通全都是免费的。整个实行是商业化和市场化运作,是非常成功的。而且原来是一个山,现在把这三个村打造成一个市区了,这种模式我们国内现在也有人在学习,而且在引进境外的资金,据我所知道,意大利,欧洲,美国,还有港澳对中国大陆冰雪这块市场潜在价值很感兴趣,而且现在已经开始行动了,预计不远将来不是几千万而是几亿的投入到中国滑雪产业上来了,因为他看到了这一块的商机。   
    陈少峰:谢谢王主任,刚才王主任实际上也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整个大趋势很好,老百姓也有消费能力,不过这个产业发展当中有一定的领导进行推动,我们哈尔滨就处在这个行业很好发展的位置。哈尔滨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冰雕,包括一些滑雪,我们这个哈尔滨政府为了迎接大学生运动会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现在包括企业,包括各个方面都有哪些思考,然后结合你的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体育产业对城市形象,城市管理,以及城市今后发展产生的影响?   
    宫喜庆:哈尔滨市是有悠久历史的北方名城。应该说独特的资源造就我们独特的冰上历史,同时也孕育了我们悠久的文化。应该说哈尔滨市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应该说是多民族聚集,同时东西文化合璧,受俄罗斯传统生活方式影响,又是一个具有浓郁欧洲风情的城市,我想勤劳的北方人民,很久以来就善于利用冰雪发展生产,丰富生活。我记得我们哈尔滨历史上,我们祖先曾经用冰雪做房子,现在我们街道上,我们公园里,我们一些广场里,小孩利用冰雪来进行一些体育活动。哈尔滨市因为我们人文基础和历史,我们造就了独特的冰雪传统,现在我们成了中国重要冰雪基地之一,为国家培养大量的人才,我们有三个特点吧。第一个哈尔滨市是有雄厚的冰雪体育资源,雄厚的基础。我们现在哈尔滨市有供市民健身的十几个专用雪场,能接受国际大赛,同时也向公众开放。冬天我们有100多个户外冰场,星罗棋布遍地开花,哈尔滨是冰城啊也是雪都,现在我们有40几个滑雪场。刚才王揖涛主任也讲到了有中国冬季项目潜力正在开发。以前哈尔滨只有2个滑雪场,现在有40多个了。   
    王揖涛:跟北京周边差不多了,北京周边现在15个。   
    宫喜庆:对,而且每年接待游客有30%多都是外国游客。大家知道,哈尔滨搞了三十年的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现在搞的全国汽车拉力赛,冬游比赛,包括一系列大赛,就是打造全民产业,提升全民的体育兴趣。同时我们中小学都开设了冰上体育课,每个学生每年冬天上冰时间不能少于1小时。这些年来我们哈尔滨的冰球队,冰壶队就是中国队,还有申雪赵宏博都是哈尔滨籍的运动员,已经走上了国际平台。这些运动员为国家争光,夺金摘银,每当五星红旗升旗的时候,我们哈尔滨人民看到了这种家乡运动健儿的风采,从而更加热爱我们家乡,热爱体育事业,同时更加充分的投身到全民健身活动当中。这就是良性循环。体育产业拉动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赛事又拉动了体育产业。我想我们哈尔滨利用冰雪资源打造赛事是我们走出比较成功的路子了,我们现在准备办奥运会了,今后要把哈尔滨真正推向世界。   
    陈少峰:谢谢宫局长给我们介绍哈尔滨非常富有魅力的地方,包括明星,我们知道体育产业明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在明星大家知道好几个特别红,冰雪这个领域里面也有好几个很红,据说他们在咱们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下面的几个明星,据说国外比国内知名度还大,有些墙里开花墙外红的味道。我想问一下两位,我们能不能利用明星来推动我们体育产业的发展,或者这方面两位怎么想?有没有什么样的策略来思考这个问题?   
    王揖涛:这种现象应该是存在的,但这是以前,是我们和中视体育合作之前的现象。我们冬季项目现在应该说确实有一批很优秀的运动员,他们不仅仅训练条件很艰苦,在深山,在雪山上,在国外比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家往往就是一些平面媒体做一些报道,从电视传播这个角度做的很不够。比较典型的,我们自由式滑雪项目,98年的时候就取得了奥运会的银牌,多次取得世界杯比赛的冠军,但是回来以后也就无声无息了,报道面很小,包括张丹,张浩这样的运动员,2000年奥运会都感动现场观众,感动裁判,感动世界,这是出名了,但是这之前还是比较不够的,就是宣传报道不够,这个我们也有责任,因为我们和中视体育合作比较晚,我想今后不会有这种现象了。   
    陈少峰:而且应该跟中视联合搞推广计划,咱们明星出了很多,宫局长这边也算是明星的摇篮了,和明星一块儿推动是不是也比较好       王揖涛:这个要交给袁总了,我觉得我们主要责任是成绩,更多在世界国际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取得更多的金牌,刚才马主任也说到了,咱们将来要淡化金牌意识,但是目前为止,还是对运动员的金牌负责感兴趣的,因为这个金牌可关系到我们无形资产运作的市场价值。在这里我可以简单说一下,这个赛季我们和中视体育合作以来,对运动员是一个激励,目前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目前我们各个项目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取得金牌已经超过20枚,这也是我们中视体育合作成果之一,宣传运动员,也激励了运动员,我希望我们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剩下怎么运作,就交给中视合作。   
    陈少峰:那就是你们多方合作了。实际上我们讲冬季冰雪体育产业的时候,还涉及到一个产业链,比如怎么样南方的人,从来没有见过冰雪的人热爱他,因为我到国外有一个经验,第一次滑雪的时候,我发现其中有一个人,一个月之内就滑了五次,两个月就滑了十一次,为什么?他喜欢,我觉得可以带来商机的,包括可以搞一些南方人娱乐性的冰雪竞技类的活动推动这个体育产业,拉动旅游这方面怎么样?两位领导?   
    王揖涛:关于这个问题,现在看正是因为冬季运动项目,冰雪的这种特有的魅力,参与之后很容易上瘾,有人把雪形容为白色鸦片,上瘾之后就很想去,节放不下。这是运动本身特有的魅力,以及目前现在作为一个一般的中国民众,他还有这种消费能力,现在北京周边滑雪场也就是100多块钱就可以滑一天,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热爱这样运动的人群,加上这项运动本身特有的魅力,才托起这样的市场,那现在我觉得冰雪这一块的产业,以滑雪场为例,起步晚,发展很快,但是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滑雪场管理水平,经营水平和国外的经营好的雪场比较起来,我们差距还是很大的。比如雪场应该不仅仅有雪道,有缆车,还应该有高水平的滑雪指导人员指导,国际雪联也抓这一块工作,但是我们是薄弱环节。以至于有些初学滑雪的人,没有指导,穿上雪板就敢上终极道,有人把这些人形容为雪场杀手,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别人。这些管理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只有水平提高了,我们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宫喜庆:我也有补充。像我们哈尔滨市有一个亚布力滑雪场,应该说是中国规模最大,最齐全,最好的滑雪场,两年前他财政收入是两个亿,到今年就是四个亿,翻了一番,主要就是来自冰雪旅游,冰雪旅游主要来自滑雪,不仅带火亚布力的税收,也带火了居民的收入,附近的居民都盖了新房,而且到了冬天,家家户户都是接待场所。而且现在亚布力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现代化城市。   
    陈少峰:我们两位领导做了一个对冬季运动产业一个非常精彩的介绍,我们时间也差不多了,最后能不能请两位最后谈一下。   
    宫喜庆:刚才王主任讲的我很有启发,中国体育,如果说从官办走向民间,从贵族走向平民,我想这才是中国体育真正的大发展。我想北大是中国第一学府,也是文化先驱,我们觉得建议北京大学多搞一些体育产业方面的交流,特别是一些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包括我们专家学者对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最主要是我们如何把社会老本投入体育产业,扩大经济效益。   
    陈少峰:我们跟央视正在合作,打造中国体育产业研发中心,今后可以多增加一些研讨和联系。王主任您说。   
    王揖涛:我就借这里表达一个愿望吧,借这个主题,借奥运之风,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做好。   
    陈少峰:谢谢,谢谢王主任,谢谢宫主任,谢谢大家。   
    赵为民:谢谢刚才三位嘉宾,他们套冷确实非常好,也勾起了我的一些回忆,所以我也想呼应他们一下,关于这种品牌价值的问题。我也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1999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打造了滑艇这样一个品牌赛事,至今已经进行了八年了,八年来我们得到了央视,特别是江主任这边的大力支持,每次看到五频道都进行了现场直播,这个赛事给了我们几个启示,至少有三点:一个,这个赛事使得它能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特别是他们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在滑艇赛事中得到充分体现。第二个,是不是也让我们思考了,就是说,中国高校能否产生一个高水平的运动队,应该说,这几年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滑艇队也多次代表国家到国际上参赛,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对于我们中国未来体育制度的改革会提供一些借鉴。第三点,我觉得很重要,因为这个赛事是在福州市的兰奇岛举行,这几年确实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兰奇岛原来是比较经济落后的区域,由于这个赛事的接入,这个岛开始呈现繁荣的景象。比如说岛上已经有了房地产业,甚至都有了星级的宾馆,有了度假中心,同时还建起了一两所学校,这个事情可以作为一个案例来按研究,就是说这个品牌可能对社会还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