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区域文化产业战略的瓶颈与机遇对话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0

对话嘉宾:

张洪欣  北京美世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河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孙承志  山东省滨州市副市长

李向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江苏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

 

 

对话:区域文化产业战略的瓶颈与机遇对话

 

张洪欣:大家晚上好。我感觉人应该多想想浪漫,我做文化产业,我非常庆幸的遇上我的师长,孙师长,我感觉非常感谢他。因为他,我走上文化产业,我这个黄河岛占地24平方公里,我现在把它打造成一个中国最大的书画产业基地,和中国最大的书画供应企业,上面有博物馆、书画院、画家村、现代公社、部落。慢慢能把它打造成厂,我就是把它打造成中国的四合院,就是田园式的非常浪漫的世外桃源,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了,我们有网站,有自己的杂志,有我们自己的专卖店,我感觉应该文化产业是非常有意义的。

李向民:在我已经说了很多从文化产业以外,然后逐步转向文化产业,最近文化产业,也非常热,然后各有各的想法,政府有政府的想法,投资商有投资商的想法,但是我觉得大部分情况,实际上有一种,从学术上讲,有一种某种合谋在里面,就是各取所需。政府希望你做一个什么事能够做的大一点。作为投资商,他表面在做文化产业,但是他实际想把地拿到手。现在我们文化产业界很多人讲的很多的观点和所谓的理论,我觉得都是伪命题的,根本不成立。要是他做那件事真正发财了,我根本不相信那些事。比如说中国做动漫挣钱了,我不相信,因为中国做动漫的模式根本不存在,除非政府铁前给你。中国文化产业有四大伪命题,要说这个东西挣钱,一定是说下瞎话。但是做文化产业园区,能挣钱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面,能够达成政府和投资者的合谋呢?最典型有两个例子,一个比如说像深圳的华侨城,他把锦绣中华和欢乐谷一起融进来,另外一个就是浙江宋城。实际上最终它的利润的盈利模式来自于盈利成本的,但是由于加入文化内容,变成一个大家向往的地方。所以从这个方面,政府愿意,投资者也有意向。但是这个事情要适可而止。我觉得在做的时候,因为毕竟搞文化和搞文化产业还是不一样的,从来没有听说过滨州有一个中国最大的文化产业基地。为什么最大呢?我的销售额最大,那么多标准,你对上几个了?我建议这个事,不是说可行不可行,关键是你们的利益诉求点在什么?如果从投资商和政府来说,如果能够达成一致,至少不吃亏,我觉得这个事可行。但是我建议你们不要把这个搞的太大了。但是从宣传角度讲,不要说早。如果说的过早了,不适时了,反而可能会被动。

孙承志:我觉得题目太大了。两个意思,  为什么研究黄河文化?我对黄河文化情有独钟,去滨州之前在泰安工作,从95年、96年就研究泰山文化,研究了十几年,把泰山文化理了一个头绪下来,然后慢慢做起来了。滨州有黄河,我们经过多次调研,滨州沿黄河的九大省市区,跨黄河两岸的城市只有五个,其他四个像济南、郑州、兰州、银川都是省会城市,只有滨州市是地级城市。从黄河文化入手,我们系统地研究开发黄河文化,这个方面我个人认为还不够,零零星星的,像沿黄河的九省区,都有一些动作,我们力图从头做起,从基础做起,利用这样一个宝地,把传统的黄河文化慢慢做起来,因为过去讲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也探讨了几年。后来我们自己琢磨了一下,政府铺路,企业搭桥,由社会互动,部门协调。然后就是市场运作,最后是政府担保,这个担保不是用钱担保,政府给他们创造优良的环境,这样把大企业发动起来。滨州还有几个大企业,由企业来搭桥,企业之间互相互动。所以做文化就更容易了,要政府拿钱,当然可能政府不是太多,政府要拿出很多钱贴到文化上面也不现实,像我们的副业办公室,第三产业这方面,拿出一部分基金来做引导资金是可以的,但是拿出大量的资金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就动员企业做,包括黄南以南做孔子儒家文化,像金博集团,包括前期的投入,孔子文化基金会是他们拿钱注册的,拿的大头。河北在做孙子文化,张总利用黄河角这样一个盐碱荒地,在做黄河硅谷,政府为他们投入,最后为他们担保,保障他们在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做大做强,过去滨州是回民地区,在山东是倒数一二,这几年,第十个五年计划,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在山东进入第二个方阵。我们加大宣传力度也是这个意思。这个位置在山东的北大门,和河北的黄华一河之隔,到今年5月份,滨州两个半小时就到北京,靠渤海,海岸线240公里。从去年3月9号启动,搞了一个黄河文化传播工程,也是在全国搞的,乃至海内外搞的,目的就是弘扬传统的民族文化,包括美术创作,目的也是为了宣传打造,让大家知道滨州,我们共同携手并肩开发,加大黄河文化产业的发展力度。

孙承志:第一个,滨州这个市场,不是靠自身的,滨州的位置,它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圈里面,在山东半岛的结合部,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环渤海的腹地,再加上面济南都市圈,六大结合部。第二离现在三个小时,到5月份两个半小时,将来面向立足黄河三角洲,背靠济南都市圈,联手环渤海,面向京津冀。它要周边的辐射。当然滨州市最后一个通火车,最后一个建码头,最后一个建高速,但是现在没有问题了。现在中国最长两条公诉,一个是长春到深圳,在滨州交汇。一个就是荣城到乌海,这两条东西最长,南北最长在北京交汇。

第二个黄河联盟问题,我们正在做。第二,我们正在联合黄河文化产业联盟、黄河文化联盟,包括黄河文化传播工程里面若干个大的活动,都是流域性的。不是光滨州。

第三个走向世界,这是第三步的问题。我们想我们应该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后再研究其他的三条文明大河,我想这个比较好一点。

文章录入:kitten    责任编辑:kitten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