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民:文化消费要与文化市场共同发展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0

 

李向民:文化消费要与文化市场共同发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江苏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李向民: 首先非常感谢今天还有这么多非常专注的听众坚守在这边,我想不要结合某一个地方来说,我最近正好在研究一个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它到底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和特征?那么它是一个理论上的一个概括。

最近通过概括以后,实际上从世界各国,就是先进的文化发达地区的,它有一个共同特点,我总结了几条,第一个是城市文化的开放度高,辐射面广,包容度强。中国历史从世界各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文化创意能力最的强地区,往往都是移民城市,都是多元文化共生共存的地方。像美国、像澳大利亚,从中国看就是深圳、上海。它都是人口杂居,来源比较广泛,在多种状态的共生的都市。第二个就是高度参与性,万是目凡是文化产业或者文化发达地区,它不仅仅是政府一头热,政府在推动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一定是政府和社会,以及民众三方面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么一种良性互动的一个局面。像美国,2003年,美国公民向文化艺术领域捐赠了价值122亿美元的财富,其中基金占33%,社会机构占17%。除了政府的功能之外,各种民间机构对于文化参与热情很高。第三个特点是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很高,文化消费支出占总消费的比重很大。老百姓花在文化消费当中的钱也比较多。自2002年以来,欧美发达国家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超过15%以上。

如果说一个地方文化消费不能跟上文化市场的发展,那么它的文化活力有多大呢?可以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第四个是文化基础设施完善。世界非常有名的文化城市,都是具有非常代表性的这种文化标志性建筑。

第五个是城市文化具有高度的辐射力,它的文化这种能力,它不仅仅表现在对内,同时对整个区域,乃至对国家,对世界有很大的辐射力。它对区域文化是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大都市的创新功能,小城镇的专业特色相辅相成,形成都市文化圈的体系。这样形成一个广泛传播和输出的一个体系。

第六个是文化产业成为一个支柱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这些文化发达地区,不仅仅文化生产能力非常强,而且文化的传输、贸易等等,它出来一个非常完善或者完整的一个产业体系。那么同时产业投资的主体多元化,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各类金融法律、财务、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联系很发达。

最后一个特点,就是所有的文化的发达地区,或者文化的强势地区,往往也是文化艺术大师的聚集之所。无论从世界上,还是从中国来看,国家级的,乃至国际性的文化大师聚集的地方,往往成为一个国家,或者国际的文化中心,比如说唐代的长安,那么李白、杜甫都在此,还有像文艺复兴时期,还有中国清代的扬州,也是中国文化非常发达地区。就是说文化艺术大师,往往聚集在文化非常发达的地方,如果说你是一个文化强省,如果没有一个大师在里面,我相信这个话说出去,谁都不会相信。

文章录入:kitten    责任编辑:kitten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