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钧:艺术产业化市场和百雅轩的实践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0

 

李大钧:艺术产业化市场和百雅轩的实践

 

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总裁李大钧: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发言题目是艺术产业化市场和百雅轩的实践。前一段受到受民主党派的委托,他们要给北京市提交一份北京文化创意发展报告。我们整体的研究是不深的,我们对于艺术产业,甚至可以细化为美术产业,是做过一些思考和实践的,我认为我们到目前为止,政府学者,还有很多我们业内的人士,对于艺术产业理解,还是比较片面和简单。我想借这个机会,先把报告大致的面貌给大家做一点披露,主要讲一个结论,然后引出艺术产业话题。

百雅轩的题词是吴冠中先生提的。这个目录很繁琐,我不做介绍了。我们对于北京艺术产业发展情况先,分为六个门类,我做一个概述,分别是艺术园区、画廊、艺术品拍卖、艺术博览会、艺术媒体和艺术品公共管理。我们认为北京的艺术园区建设正在涌现,而且泛滥。以798为主的艺术区,地位还是比较稳固的,但是一线、二线艺术园区的劣势还是逐步显现出来。在这个国际阶段,国际实力对优势资源的抢占,我们还是比较担心的。我们这样一个机构如果要进驻798,现在每平米每天6块钱,在我之前,有一些国际性画廊,他们得到费用比我们要低的低,我们认为这是极为不合理的。在艺术画廊领域,画廊业有散兵式向集中化发展。画廊的销售业绩正呈上升趋势,国际画廊出手不凡,助长了行业门槛,促成了两极分化。在艺术品拍卖板块,北京行业拍卖份额稳居行业之首。各个博览会定位趋同,优势不明显,资源竞争激烈,在艺术媒体板块,艺术媒体生存进入平稳的调整期,艺术媒体依赖的经济受众很单一,很难做纯学术,而且监管力度很弱,使得艺术媒体多而复杂。

在艺术品公共管理领域,非公募资金,非公募基金,我们可以理解为私募基金开始涌现,但是政策漏洞非常大,制约它发展壮大。官方美术馆势力强大,民营美术馆角色缺失。我们提出几条建议,第一注意关注和扶持市场主体,控制艺术区的发展。我们这里使用了控制这个词,因为在很多北京市的政策和发展规划中,是大力支持,而且这个大力支持下,导致了艺术在和土地,在和非艺术资本,在多向的连接中,产生越来越多的矛盾,我们认为艺术区应该严格控制。

第二,政府应该加强引导和扶持,减少直接管理。

第三,整合资源,形成产学研体系

第四,形成优秀领域产业体系,加强案例的推广。

我们在讲话之前,我先提出这样一个报告,我想它的中心是意思是想表示一个对于艺术产业的例子。刚才我说到了,我们在北京市甚至文化部的关于艺术产业发展的这样一个政策背景和发展的规划中,现在出台了若干的推进性的政策,比如说国家十一五时期的文化发展纲要,在北京市也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还有专项资金管理方法。在这样一个政策背景下,我们怎么样来界定?他们怎么样来界定艺术产业?它明确这样提的,古玩和艺术品交易,作为发展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中重点提高重点建设北京古玩城,加强建设潘家园古玩艺术交易区,包括扶持现代艺术品业发展,建立健全当代艺术品市场。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中,提出九大门类,其中除了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软件和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设计服务和休闲娱乐,也明确把我们现在理解的艺术产业界定为艺术品交易。我们在做这样一个陈述的时候,我们在给北京市这样一份报告中,是想明确说明,我们现在把艺术产业这样一个词汇引进到我们的政策规划当中来。这个不仅有我们对于艺术产业,甚至文化创意产业这样一个重要的门类的内涵的挖掘,概念的完整等等,甚至研讨中的必要性,也对现在全国乃至北京这样一个艺术产业的发展现状,也一些现实性的思考和忧虑。

我们认为目前的所谓的艺术产业,存在着这样的一些问题,第一,目前我国的艺术市场极不健全,处在畸形发展,并逐渐走出误区。

第二,拍卖市场过渡火爆现象不可能持久。

第三,消费者对艺术产品需求会越来越多,并将以艺术品本来价值为核心,以美化生活为动力,老百姓要买消费的起,但又值得买的艺术品。

第四,艺术家必须要改变以原作出售为主的经济状况。艺术家应该努力创作艺术精品,并严格限制艺术品数量。

第五,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越来越与国际接轨,尤其与现代生活气息贴近的版画产品将成为生活时尚。

第六,以吴冠中为代表的艺术家,创造了走向世界的艺术品,中国的艺术品又以与国际艺术市场接轨的方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第七,以版权经济和创意产业服务的产品,不断兴起,优秀企业也将不断脱颖而出。

第八,艺术产业化必将以实践和案例的突破形式来出现。领先的文化企业不会诞生在专家的论证会和实验室。民营企业有可能是出路。

第九,在经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文化将担负新的历史角色,真正的文化产业革命已经开始了,艺术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位于塔尖的部分。

第十,艺术的概念将泛化,大多数商品将打上艺术的烙印,无论是包装,还是产品设计本身,艺术产业对社会介入会越来越深。

在这样一个看法下,我们认为研究艺术产业的一些关键词,是不是可以是这些?比如说产业化的思维,版权、版权经济、创意和创造、增值服务、产业链、艺术衍生品、品牌、创意人才和创意产业的管理人才,整合优化、对接、介入、跨行业等等。那么我们认为的艺术产业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这里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图表,其中包括新画廊经济,我们所认为新画廊经济是新兴画廊有别于传统画店,其经营范围除了艺术品销售外,还包括艺术出版、艺术家推广、艺术家档案整理,展览的举办和社会美誉宣传等等的责任和功能。在这个产业内容里面,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是艺术授权。我在这里看到我们艺术授权业的伙伴。艺术授权是指使艺术产业化的一个关键的环节,艺术授权主要涉及的是著作权,著作权可以用作商业用途,包括复制、改装、出租等,艺术授权还应该包括版权、展览权、网络传播权和形象授权等。在我们的理论中,完全可以按照形象授权和版权授权方式,和企业产生更长久的合作。

在艺术类产业内容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词汇就是艺术衍生品的开发,艺术衍生品经济是增值的经济,优秀的艺术衍生品,经常与艺术原作产生交相辉映的效果,对于艺术普及和美誉发展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这里面还包括艺术品商店和画廊连锁、艺术教育、艺术类电子商务、艺术基金、艺术区的经营开发和艺术品拍卖等等。这里面我重点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社区出版的概念。

我们曾经和一个挪威美术家代表团做过交流,挪威这个国家只有不超过500万左右的人口。但是它在全国有不遍布全国的社区艺术中心,而且差不多80%到90%以上的民众参加到这个艺术社区活动当中来,而且是非常自愿的,以艺术为纽带形成的大的美术协会。在挪威这样一个国家里,在市民精神生活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我们在这个意义上,有非常大的欠缺。在我们很多,即使非常高档的社区里,目前也还是幼儿园,甚至图书馆都不全,什么游泳中心、娱乐中心,我也问过美协的负责人,如果都这么搞,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入会?

刚才我们还谈到艺术基金的概念,刚才坐在我们旁边的就是一位交通银行的行长,其实他们也意识到,金融机构介入到艺术品的形式,不可能是一个简单的参与艺术品行业,进行艺术品交易。我们提出的建议是,在一些报告中,能否把艺术产业作为古玩和艺术品交易这种提法替代,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非常正常的来谈艺术产业,只要赋予它时间。

下面谈一下百雅轩的实践。百雅轩成立于2003年,我们在致力于推广艺术家的同时,把重要的关注点放在艺术家的产业和产品的开发上,以及版权的应用上。跟我们合作的艺术家包括吴冠中先生等等,我们在争取围绕艺术家的版权资源,形成它自身的产业链条,在于一些领域做了一些尝试。这里面有鲜明的例子,可以解释为有一个百雅轩版画艺术产业园,这个园区目前正在建设中,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雏形。这是我们正在推出的百雅轩版画艺术流程,因为版画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种。在四大美术品中,就有版画。

作为谈话的结束,第一做一个广告,我们对面有一个展览,那里有我们的产品。第二,来这里我有一个感想,因为在五四运动时期,北大的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曾经提出艺术代替宗教,强调美誉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吴冠中先生也经常提出来,美誉教育的重要性,在中国美盲比文盲还要多。刚才有一个嘉宾讲的产业是成果,但是我认为艺术产业,其产业化是我们推广艺术的手段,才是推行美誉教育的手段,甚至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手段。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kitten    责任编辑:kitten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