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重视文化产品的核心价值
作者:李蕾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4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日前在“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发言时指出,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可以增强国家软实力,应高度重视文化产品的核心价值。

叶朗说:“在国际政治中,一个国家用精神文化层面的吸引力来影响别的国家,使别的国家认同你的价值观,这种能力叫软实力。而文化产业的消费过程,就是一种建构性的认同实践,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能使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对一个国家产生精神层面上的认同感。”因此,叶朗认为,文化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应该具有引导整个社会健康价值取向的精神追求,向世人显示中国人高尚的内心世界和优雅的精神趣味。

叶朗指出,书法、绘画、戏剧、民间工艺等文化产业制造的文化产品在展示中国特色的同时,更要展示蕴含在这些文化遗产中的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例如,从青州佛像的微笑中我们看到,中国人无论在太平岁月,还是在苦难年代,都能保持乐观、从容的气度,从不丧失对生活的信心,这就是它的核心价值。叶朗说:“文化产业只有创造更多蕴含中国文化核心价值的文化产品,国际社会的朋友才能对中国文化获得更有深度的认识,这种认识将照亮中国文化的本来面貌,使其释放出无穷的魅力。”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yuen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