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何在?精英共商文化创意之道
“文化与财富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0

2009年1月9日下午,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分论坛之一“文化与财富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本次“文化与财富论坛”以文化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为主题,集中讨论四个议题,分别为: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文化产业与艺术产业化,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每个议题都邀请到了各领域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并进行主题对话和讨论。

论及“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专家们都认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只有资金进一步融通,文化企业才可能实现规模的升级,有了资金的保证,文化创意投入生产,进而转化为商业价值才能提上日程。而谈到当下的金融危机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专家们认为,金融危机对文化产业中不同的部门的影响程度不同,这要根据相关部门对金融机构的依赖程度而定。但总体而言,这次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并没有妨碍中国文化产业迅猛的发展势头。此外,来自金融机构的发言嘉宾也对文化项目申请贷款等资金支持的条件作了精到评述。

而在当今社会,文化创意转化为商业价值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阻碍就是知识产权的维护。与会学者和企业家都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急需政府等监管机构主导解决的。此外,有的专家也提出可以从文化产品自身的载体的优化等方面来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在“文化产业与艺术产业化”的议题上,专家们从过去两年火热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说开去,讨论了现代中国艺术产业化过程中的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艺术市场中,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经纪人各方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

最后,籍“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议题,专家学者对黄河三角洲文化、华山文化、长江文化、齐鲁文化等区域文化如何扩大产业化发展做出了一些经验总结和精彩论述。

文章录入:kitten    责任编辑:kitten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