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开幕式及主论坛 >> 文章正文  
[组图]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开幕致词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开幕致词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5

北京大学副校长  张国有致词

    张国有:尊敬的罗豪才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今天开幕,我受许智宏校长的委托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北京大学向主席论坛的文化部老领导、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海外嘉宾、研究机构的专家、兄弟院校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向支持和参与举办这次新年盛典的所有机构和同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来世界看到了高速持续发展的中国经济力量,同时也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力量,世界力求在解读中国经济,解读中国政府,解读中国社会,解读中国文化。看看五千多年来,尤其是近五十年来、近三十年来,中国是怎样影响世界的,民族最为深厚的根基是文化,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根基是五千多年来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制度财富和物质财富。就三十年而言,我们所创造的巨大物质财富中,渗透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在体制、规则方面的进步,没有精神的解放,没有规则的进步,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物质大发展和大繁荣。
    今天我们要特别重视文化的价值和文化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看一部动画片、一部动漫电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高科技的制作手段和创意技巧,更多的是富有吸引力的故事和故事的表达方式,故事越动人影响就越大。故事的核心是什么?是待人处世的理念和规则,是看待世界的价值观和对待处理问题的方式。问题在于是谁在创意和制作,每个国家都在创作故事,每个国家创作故事的人将民族的理念和规则自然的放进了情节中,当人们欣赏故事的同时,领略了其中的理念和规则,看得越多,潜移默化的作用就越大,如果我们以中华文化为背景去创意动画片,从曾经开始的第一部做起,以后的十部、一百部,将来的一千部、一万部,一直做下去,不但中国人看,外国人也看,中外欢迎,男女喜欢,这是什么?这是通过动漫电影展现的文化交流和文化影响。
    美国、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对动漫发展极感兴趣,政府的政策鼓励,企业的大力投资,各机构的积极加入,形成了动漫创意研究和产业推动的大势趋向,这就是文化与产业嫁接的需求与效果。
    问题在于文化创意产业不仅仅是动漫,还有美术、音乐、出版、电视、电影、设计、旅游、展览等等,如果这些都在世界文化交流中能够弘扬中华文化,世界对中国既看到经济成就,又知道经济成就背后的文化,既知其然,又知所以然,所以其影响,特别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强调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
    文化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北京大学和我们大家一起应该肩负历史的责任,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是个创意论坛,从2003年开始,北京大学已经举办四届,受到各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非常感谢大家又一次来到北大参加第五次新年论坛,研讨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的建设。我们大家一起共商创意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大计,我相信第五次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的支持,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