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吴必虎:城市遗产资源转化为一个城市的产品


吴必虎:城市遗产资源转化为一个城市的产品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7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

     吴必虎:尊敬的主席,我还是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最近几年来我们城市的文化和城市的旅游发展的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思考一些问题,我的题目叫做城市遗产资源转化为一个城市的产品的这样一个创意活动,或者是旅游发展当中的一些架构,从这个角度来讲。因为最近几年,我们编制完成了北京市、成都市、杭州市、西安市,敦煌、济南等等很多城市的旅游发展规划。我刚才讲的全国最主要的旅游,特别是西安、北京、杭州这些城市当中,可以说地方的历史文化和遗产资源非常丰富。但是类似于西安,洛阳我也做了研究。为什么有的时候旅游不是特别顺心顺意。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历史文化遗产转化成游客喜闻乐见,愿意来体验的产品。
    首先遗产转化为旅游产品,中国历来以5000年的历史文化来著称于世,每个地方都会从几千前的旧石器、新石器,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城市都非常骄傲。但是实际上中国,特别是78年改革开放以后,在最近20年来,传统的城市景观,实际上不断的面临一些危险。这样一个古老的城市,在迅速的建设过程当中,由于很多经济问题,比如说市长、市委书记,有5年任期,所以项目基本上3年要完成,那要完成就要短平快。所以城市传统的生活方式,文化基因有很多的挑战。传统的价值观,原来的传统的一些比较好的东西也不见了。所以这些挑战,我们说我们还能说我们城市历史遗产很丰富吗?比如说北京平安大道,本来是一个胡同,现在也没有了。北京虽然有几个保护区,但是世界上很多的传统方式在消失,其他地方消失更多。因为北京毕竟是比较近的文化遗产留下来了。物理的遗产空间在不断减少,同时对历史遗产的解说也是越来越少了。同时由于文化博物馆遗产,历史街区,不是说旅游部门自己的范围,它的主要责任是保护,所以它不承担营销的责任。同时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城市对老百姓,游客接受的偏好也不一样。
    第二个话题,就是城市遗产本身是不是旅游产品?回答是。你这个城市有很多遗产,但是没有进行产品的包装,没有创意,没有经过旅游规划,或者是旅游的营销,它还不成为旅游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才在座的很多城市都面临这样的挑战。一些谨慎的地方没有把它开发成旅游产品。生产、交通旅游,我们对生产的功能,对旅游根本不重视的。所以城市的四大功能中,缺腿,短腿。那么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城市互相依赖,互相依存的关系,越来越明显。这个城市互相交往的功能越来越强。几乎没有一个中等以上的城市不是旅游城市。它至少是商务旅行这样的城市。所以我们城市规划的一些指标、体系,这个城市规模的人口,根据当地人口规模来设计。但是实际上流动人口超过当地人口,是当地人口的几倍,或者是一半,总之有很多外来人口。同时在城市的旅游目的化过程当中,城市遗产在这个过程中非常突出。城市规划,我们没有共性,没有文化含量,那就平均化了。所以你的遗产,你的城市的个性,大兴安岭很冷,就是个性,昆明不冷不热就是个性。这种自然的东西和遗产的东西非常重要。同时我们发现,城市旅游区的品质,或者是类似这样的设施和服务,是城市竞争力的表现。杭州在最近几年,杭州旅游景区本身,城市作用越来越小,而城市整体的功能越来越大了。本地的人的生活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度。因为它影响了城市的竞力,不要把它仅仅定为赚钱的部门,它是整个城市竞争力的表现。另外我们的消费者需求跟城市功能提高,很多时候是不一样的。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你要进行研究。比如说遗产教育很重要,但是娱乐性不足。洛阳,但是很多旅游者不喜欢去。洛阳上面有一个小县城(),所以这个就是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人们需要娱乐性。游客的消费多样性,纯粹的考古学家感兴趣,那就成为不了旅游目的地。所以这个需要创造。再比如说在欧美,博物馆的旅游非常发达,到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有非常多的游客,但是中国的故宫,故宫还可以。但是很多城市的博物馆,去的人很少,就是由于大家的消费水平还不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认真考虑一下创意。
    这个时候如果还用一种固化的方式,博物馆的展示方式,解说方式,但是我们城市很少有这种解说。最近北京市旅游局在招标的时候,做展示记忆解说。这种解说就是遗产解说的一种方法。我在这里要批评一下北京市政府,他们招标的时候,没有任何的保底,这个跟城市规划完全不同。你没有任何的招标保底费用,那没有人认真花时间做投标。北京那么有钱,为什么不花钱做这个事情?这是思想观念的事情。像丽江做得很好。所以北京也需要向外地学习,虽然它是首都。那么旅游者眼光很挑剔,也就是说对遗产的资源没有转化的过程,很难吸引人。比如说西安,为什么广东人不去西安?因为广东人喜欢风水,因为西安全是陵墓,所以他们不喜欢去。洛阳也是,它的竞争不如底下的小县城。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需要遗产的活化和转化。我们通过这样一个活化的过程,把商务旅游结合在一起,形成一揽子的产品的计划,才能形成这个吸引力。那么城市遗产转化的空间到底有大?我们讲创意,今天陶斯亮市长讲了,有限的空间,就是说创意是有限的,因为受了很多限制。首先我们的遗产保护。从可持续性方面来讲,你必须要有遗产,有遗产这个城市才有个性。创意空间是有限的,创意本身是有限的。但是并不是有限制,我们就什么都不做了。很多城市的文物部门,有这样的想法,一个人不让进,那就是被动的,消极的保护。我们觉得不是,保护是第一,但是还是要有效的利用。历史遗产的所有权、管理权,继承权,能不能分离。陕西的旅游集团管旅游景点,然后又回到文化局管理,最近成立了陕西文物局下面一个旅游集团。总之要探讨,你一点不保护不行的,完全不开发也不行的。所以我们在这个上面走钢丝。既保护,也要利用,而且要积极的保护。不管是城市历史街区,还是大兴安岭。它本身只是看看而已,不会消费真正的资源。所以我们倡导有限制的保护利用,但是一定要有创意的利用。所以我们提出口号叫有限创意,无限文化。创意的时候可以大胆,在真正做的时候,在落实的时候,在活化的时候,要很小心。
    那么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城市,为历史遗产的活化提供了一种机会。各种保护的考虑,可持续的考虑,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强调它的遗产。而不是说要用统一的模型来做这个事情,我们请了很多部门,包括建设部,包括林业部,都有各种规范。但是规范要统一,每个地方都要有自己的个性。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创意设计呢?有很多类型,比如说城市历史街区,我们提出了旅游导向型。胡同是社科院。工业遗产旅游像798。有一些东西永久的消失了,但是我们通过语言,通过空间的构建,来告诉别人这个地方曾经发生了什么事。再比如我们做了大运河,因为杭州的西湖,韩国人认为很好,但是美国人看不出来什么名堂。大家知道韩剧也好,梁祝也好,他听不懂的。而且那些地方都是讲的悲剧的事情。所以我们提出来搞大运河,所以现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已经接受这个建议。这就是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创意产业。在西安的过程当中,我们提出城市记忆规划。就是把文化进行重新整理,西安古城非常有名。明城墙就没有意思了,就竞争不过南京的城墙。西安的城墙砖头是明朝的,里面的土还是唐朝的。广东人喜欢风水的,他就愿意到皇城来旅游。创意有时候,光投入多少钱,但是不会产生作用的效果。所以历史意境空间的构建,是通过很多办法的。比如说城市记忆的东西,历史碎片的整理,这些理论怎么用,哪个城市有需要的话,可以来找我们。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