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杨红岩:创意城市与区域文化发展


杨红岩:创意城市与区域文化发展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7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红岩

     杨红岩: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非常感谢能在这里与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共同来探讨学习创意城市与区域文化发展。也非常高兴将鄂尔多斯的创意发展之路介绍给大家。城市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人们的创造性成就几乎都与城市有关。建设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和谐的鄂尔多斯,全面构筑走向世界的城市品牌。
   一、我们推进规划创新,建设宜居的城市。鄂尔多斯是历史文明久远,民族与区域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之一。其文明史可以追溯到3万5000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河套文化、草原文化。从13世纪开始,达尔呼特人一直代表着蒙古民族,日夜守护着成吉思汗陵。鄂尔多斯地区曾是元朝的皇室积聚地,这样的影视文化,具有元朝宫廷文化的独特风采。构成了浓郁的文化特色。作为一个新型的城市的,鄂尔多斯在追求国际化的同时,传承历史与民族文化,不断创新和升华,赋予其新的内涵。将文化创意的思想融入城市规划中,在满足城市功能的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城市文化氛围。建设特色鲜明,令人耳目一新的城市。在建设新区时,我们采取国际招标的方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方针。民族精神、地域文化,在城市形态建筑风格,基本色调增方面,留下深深的烙印。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城市建筑被誉为是凝固的音乐,我们把每一个建筑,每一条街道,正在建设的鄂尔多斯图书馆,民族剧院、体育馆,无不闪耀着民族文化创意的光辉。我们图书馆的造型,是平排放着三大蒙古史事。体育中心是成吉思汗金马鞍的艺术再现。增加城市文化含量,以及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承载文化是城市的一项重要功能,我们坚持通过城市来体现浓郁的民族文化。在城市的雕塑、小品、语言、符号上,都着力体现。城市中心广场的成吉思汗群雕,其中体现了民族文化中和谐、团结、进取的精神。我们重新对其进行的诠释。这些创意思想,也得到的市民的广泛的认同。
    城市建设也要追求和谐。实现兴建与改造,产业之间都能协调有序。以创意思维优化城市布局,是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国际国内发达地区的实践表明,文化创意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了传统思维下,改造旧街区和规划新建筑的模式。在满足城市功能要求和维系市民,按照宜居的理念,在拓展绿地和空间的同时,有选择性的进行规划的保护。使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得以保存。从而保证了历史的延续性。使城市充满文化底蕴和细节的魅力。建设生态文明是通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2000年我们提出建设绿色大市的目标,结合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大力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同时加快的农村人口转移步伐。编制了农业三区发展的规划,将全市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优化开发区。禁止开发区占全市总面积的五分之一。我们坚持把生态建设当成全市最大的基本建设。中心城市绿色覆盖率提高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接近国家标准的3倍。认真落实了国家的节能减排,二级以上优良天气达到323天以上。
    创意形成创意产业,创意产业构筑创意城市,创意城市又萌生新的创意。按照创意的思想,我们坚持优势资源,配置优势项目,以优聚优,吸引了一大批世界500强的企业。为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后劲。2006年,在全国地级排名中排第5位,地方财政收入居第4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居11位。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与大产业相配套的服务业迅速跟进。可以说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已逐渐趋于成熟。目前,我市第一个创意园区,已经形成规模。园区面积200公顷,正在形成科研力量和创新的积聚地。我们借助这个平台,提供各种创意产业发展,扩大规模,培育重点企业,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导、带动意义的项目。使创意得以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地区创新之源。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抓城市就是抓经济建设的理念。营造良好的环境,为经济的发展搭建了平台,吸引了创意阶层,带来的知识、技术和资本等生产要素。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形成了自己创新机制,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层次和水平。我们近年来也获得了很多荣誉。
    三、推广城市品牌,建设活力之都。鄂尔多斯确定了建设世界宜居城市的目标。提升城市内涵,无形的城市和有形的城市品牌,是重要的支撑条件,在城市为载体的空间范围内,人文精神集中在体现城市文化,升华为城市的精神。聪明智慧,能歌善舞的特长,鄂尔多斯又是草原与中原的交融之地,历史上经历了多次民族的融合和碰撞。所以我们也力争通过城市来反映鄂尔多斯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来体现城市建设的唯一性。我们同时在打造城市文明,建设文明社区上有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城市的品牌是和谐竞争力,关于鄂尔多斯大家熟悉的有反帝反封建的鄂尔多斯的风暴,还有鄂尔多斯羊绒服装品牌,还有鄂尔多斯的歌舞等等。以及正在打造国家,乃至世界重化工基地。鄂尔多斯风暴也正在引起广泛的关注。胡锦涛总书记,第一个视察的地方就到了鄂尔多斯,并对鄂尔多斯使这几年落实科学发展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些可以说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创意,特别是创意城市,应该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打造城市品牌最直接的主体。所以我们大力弘扬民族文化,不断推陈出新,加强了对鄂尔多斯的宣传,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兼收并蓄。激发创意的热情,我们与中视传媒合作,构建影视的创作基地,通过多种形式来表现的鄂尔多斯的厚重的历史文化。使鄂尔多斯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让世界更多人了解鄂尔多斯,认识鄂尔多斯。刚才主持人因为9月份刚刚到过鄂尔多斯,给鄂尔多斯做了一个简要的宣传,我在这里诚挚的欢迎大家到鄂尔多斯。谢谢大家。
    许晓峰:很多年前,当咱们的中国女排和中国女足有一段时间,全国人民送给她们一个名词,我想这个词今天也送给杨红岩女士,这个词就是铿锵玫瑰。下面请点评专家进行点评。
    张鑫:刚才市长女士给我们展示了,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去鄂尔多斯。
    杨淦:非常感谢市长的介绍,我觉得鄂尔多斯,首先你们已经做得很不错了。特别是你们把这样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地域的文化,能够有机的结合起来,我觉得接下来在深度上进行创意,通过特色的准确,形成特色的产业。推动鄂尔多斯经济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的羊绒,产量可以低下,但是附加值要高起。更好的把特色的文化和特色的产业,进行非常有水平的创意的结合。谢谢。
    李永求:我刚才听了杨市长的介绍,鄂尔多斯精彩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对我一个韩国人来讲,听了这个解释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到鄂尔多斯。
    吴必虎:鄂尔多斯它现在有飞机,有火车站,然后也有高速公路,所以它的潜力,我认为是很大。大家知道内蒙的旅游区,都是草原。基本上都一样。因为内蒙古把什么东西都藏在地下,有很多宝贝。所以成吉思汗作为一个唯一地面的建筑,也是鄂尔多斯的标志,所以非常值得一去。
    许晓峰:还有一位,我想看看外国人眼里的鄂尔多斯是什么样。
    Charles  Landry: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想问一个问题,鄂尔多斯市有一个创意园区,那只是一小个创意区,还是对于整个城市有一个规划创意?第二个评论是,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园区,可以成为创意,其实整个城市,它可以根据它的大背景,在环保的主题下,同样可以展现这种创意。谢谢。
    杨红岩:刚才我介绍的那个创意,是指一个文化创意的园区。它的起点非常高。我们在这个文化创意园区里,现在已经开始规划动工了。有世界著名的设计师设计的建筑,明年8月份基本上落地了。您刚才所说的创意不仅是文化,我刚才通篇发言里讲的也是这个。鄂尔多斯的发展之路,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就是一种创意。谢谢。
    许晓峰:底下听众待会儿也要跟您交流。
    提问:鄂尔多斯是中国中西部快速崛起的一个表现,它在国家百强城市中排28位,我想知道它现在的发展水平怎么样?
    杨红岩:鄂尔多斯今年的发展情况,鄂尔多斯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过去我们在内蒙古地区,我们省叫自治区,别的地方的地级市叫蒙,它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它现在的发展,我刚才介绍的世界第一条煤,特别是这几年,鄂尔多斯通过资源优势,优势的资源配置的优势的项目,做了一个很好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在有资源的时候,要考虑到没有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机械制造装备这些产业,也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总面积很大,是8.7万平方公里,人口是150万。我们人均GDP06年超北京,07年超上海。人均GDP1万美金,这个在发达地区也不是很多。而且我们有很多指标都走在全国的前列。人均绿地高于全国,将近是全国标准的三倍,生态文明,以及和谐。我们第一家在全国率先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是全国第一家在实现同城待遇的地区。人与自然,城乡都得到一种和谐的发展。当然和发达地区有很大的距离,我们也正在努力。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