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李宏政:创意、创新、创业


李宏政:创意、创新、创业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7

山西省平遥县旅游局局长李宏政

    李宏政:我是平遥县的旅游局的局长。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平遥县旅游局的局长。我受县县长的委托,对平遥的文化和旅游方面做一个介绍。大家可能都去过平遥,可能都听说过平遥,尽管大家去过,但是不一定很了解。
    (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如果说全国我最喜欢的城市,平遥应该是其中之一,如果局长有机会到我家的话,会发现我家摆放了很多工艺品,都是从平遥淘来的,我建议大家没有去过平遥的去一趟,离北京也不远。   
    李宏政:我的内容就是六个字,创意、创新、创业,创业大家都清楚,创业是成就一种事业。
    内容有三方面,一个是平遥古城是一座富有创意的城市,平遥是历史古城,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第二是创新的文化,平遥古城通过近两年发展形成了五大品牌。第三方面从创业角度,从理论、文化角度介绍一下平遥重点。大家知道休假制度的调整,可以说为旅游发展添了一把火。
    平遥古城是富有创意的城市,大家可能有些人去过,大家从资料上也可以了解到,平遥古城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平遥古城是一座古老而完整的遗产城市,刚才主持人说了,平遥古城完整性方面来说最完整,在所有留下的古城中很有魅力。另外平遥古城是晋商文化的重要发扬地,很多银行领导和专家都到平遥古城去考察,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在《抱愧山西》中这样写到,在明清时期,中国最富有的地方不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而在并不显眼的山西晋中一带。
    第三个特点平遥古城是汉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整个古城是由古城墙、古大街、古庙宇、古市楼等进行了城市布局,很多搞古学的人都去进行考察。我们现在的城市建设与古人城市建设差距比较大,很多城市看起来就一个面孔。
    这是平遥古城城市规划图片,黄色这一块是平遥古城。这是古城大的民居建筑。这是南大街,这是中国第一家票号商铺。
    平遥古城是富有创新的古城。创新的文化赋予平遥新的活力。这几年平遥致力于文化发展、文化创新等工作,形成了五大品牌,第一个品牌是两大节庆活动,一是艺术节庆活动,即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很多知名企业都加盟赞助,影响比较大,被评为中国节庆50强,获得很多荣誉称号。
    第二个品牌是饮食文化,很多北京的同志可能知道,在北京有个亲疙瘩饮食连锁店,在美国、俄罗斯都已经注册商标,历史文化故乡在山西,这在全国搞连锁,这也是山西一个重要的品牌。
    第三个品牌是客栈文化,到平遥旅游的外宾都住在平遥民俗客栈,从96年到今天,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家,规模比较大,档次比较高,我们专门出台了一个标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进行评定,客栈挂牌有五星民俗客栈,有四星民俗客栈,挂星有13家,五星级客栈就在平遥,还有四星的,很多外地同志去过平遥都了解客栈,这成为平遥古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个品牌是娱乐文化,现在有两个品牌,很多同志可能了解山西推出晋商大剧,在2000年在全国巡演,第二个品牌是晋商乡音(音)。
    第五个品牌是旅游,平遥牛肉很有名,而且平遥正在申报国家文化遗产,另外还有黄酒、推广漆器。
    这是摄影大展,盛况空前,这是我们搞的《平遥中国年》活动,这是我们推出的五星级客栈云锦成,很有特色。
    这是国家领导人去了平遥古城。
    第三方面讲一下平遥中国年,话剧《立秋》有这么一句台词,天地生人,生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在一日应尽一日之责。平遥古城搞中国年这个活动,从99年开始,2006年,平遥中国年重新进行了打造,过去我们叫平遥古城赏灯会。
    平遥古城就是汉民族文化的古城,作为汉族人过的大年就应该在平遥古城过一个地地道道的大年,这是平遥古城应该承担的责任,平遥中国年2006年在过去赏灯会的基础上改为中国年,在活动上进行了调整,名称上进行了调整,这是有背景的,解决了人气问题,2006年中国年面临得大问题,尽管在外地影响比较大,但是平遥老百姓对这个活动,从开始比较关注,到后来大家基本不在关心或者不再关注,这不仅影响到这个活动的生命力,而且关系到这个活动该搞不搞的问题。在政府的研究决定要搞。
    2006年采取了措施,我认为这是一个创新,解决了人气问题,我们推出票务营销,本来我们票价是20元,我们1元起价,所有参加中国年活动的平遥人,如果当地老百姓不参加这个活动,像昨天杨教授说的,文化首先是大众文化,所以要解决平遥人参与问题,我们推出1元起价看平遥中国年活动,这票务营销就解决了2006年中国年人气问题。
    2006年解决了人气问题,2007年我们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解决了名气问题,2007年我们采取了冠名营销,我们引进了杂志等活动内容,包括引进嘉年华活动,我们在2007年,平遥中国年在2006年基础上,整个平遥中国年让山西火了一把。2007年走过来了,今年中国年我讲一下,今年中国年总共有23项6大类活动,我简要说一下,第一是1月26日,今天是6日,再过20天,山西省政府搞的誓师大会,拉开中国年活动的序幕,我们策划了中国古代运动员活动,我们把这活动与奥运联系起来,因为2008年是奥运旅游年,我们与奥运会结合起来,其中有三个核心内容,第一个内容我们要采集火种,火种在关帝庙采集火种,另外搞了火炬传递,7月28日奥运火炬传递到平遥,在1月28日我们在关帝庙采集火种,到正月初,所有去平遥的都可以参与火炬传递活动。这是迎奥运的活动,我们口号是这样:两大文明对接,跨越时空对话。大家知道奥运是从希腊雅典走过来的,这是两大文明对接,跨越时空对话,从过去走到今天。口号是“欢乐中国年,尽在平遥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平遥古城潜力无限,活力无限,魅力无限,热情、好客的平遥人员期待着大家的光临,东方古城,魅力平遥必将带给世人更多的惊喜,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开创辉煌灿烂的明天。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