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李永求:世界文化遗产“水原华城”的文化资源化发展报告


李永求:世界文化遗产“水原华城”的文化资源化发展报告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7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李永求

    李永求: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么高层次的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要讲的主题是世界文化遗产“水原华城”的文化资源化发展报告,分四部分。
    遗产是历史的遗物,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未来要保留下去的,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对文化遗产定位和认识也有了新的变化,回顾历史痕迹,我们可以看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重视硬件的发展,八十年代重视软件的开发,九十年代进入了信息通讯网络时代,跨越新千年之后,人类社会进入了文化产业时代。政府逐步吸引着世界的关注和瞩目。经济发展的进程,从以手工业为基础的制造业到知识经济向以文化内容为基础的经济向转型。同时文化产业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其外延和内涵没有统一的标准。发展模式侧重点不同,文化产业的特性和特征也不同。美国称之为娱乐产业,英国称之为创意产业,日本称之为内容产业。在韩国,学术界将文化产业定义为以人类的想象,创造出经济价值的文化商品,文化产业也与策划、制作、流通、消费的环节有关的产业。韩国文化产业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结合现实生活方式,注重感想想象、创立、分割要素的添加,拓展到广播、电视、电影、游戏、移动通信,教育娱乐,动漫等多个领域。全世界在注视本国的历史和文化遗产,探寻着文化的个性。在世界文化市场中,竞争力的核心是有差别性的文化内容,因此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不断发掘让世人共感的普遍性文化要素。也具有让世人共享的价值。文化产业时代的文化遗产,不仅仅是对保护和被保护的对象,而且有必要经过与大众的沟通,最大限度的来发掘和提升其价值。韩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文化遗产也相当的丰富。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韩国文化遗产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世界文化遗产共有七个。包括宗庙,海印寺8万大长经。第二类是世界遗产,包括朝鲜王朝实录。
    20世纪60年代,政府开始重视对本国、本民族对历史文化的继承和发扬。70年代为了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1988年,以汉城奥运会为契机,向世界人民展现韩国文化。1992年实行地方自治之后,为了确保地方文化,以及为了追求个性化发展,竞争相当激烈。地方特色的文化节,急速增加。进入21世纪数字化技术的急速发展,促进了文化发展局势的变化。文化产业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水原华城以1997年登录世界文化遗产,它是朝鲜第二十二代王在18世纪建立的城郭。内含54个建筑物,通过华城役把整个过程详细的记录了下来。华城建设虽然继承了传统的建设技术,也大胆创新,利用专业建筑材料,增设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内部设施,刷新了城郭建筑的历史。被誉为最美丽的城郭。因为建筑因素城市规划设计均符合人类价值,同时也证明了古代文明和文化传统的美丽。水原才得以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大家看到的这个图片是水原华城的方位图和构造图。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水原华城的历史。1997登录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水原从着手文化城市规划,试图走文化创意城市的路基,通过挖掘华城的历史文化,推动水原地区文化经济的发展,从华城的各种不同功能和特性中,可能解析出朝鲜时期的建筑美学,这种独特的建筑群体,蕴含着开发多种有形内容产物的可能性。除具备极强的有形文化价值外,华城的无形文化遗产,也相当的丰厚。体现了儒学思想的理念。因此可以从史料中挖掘大量的故事来开发内容产物。
    作为文化遗产,华城蕴含着丰富的产业性要素。体验孝心,宫廷文化展览、饮食,宫廷料理和风味小吃,文化观光商品和传统市场等。下面简单谈一下水原华城一源多用的实例。在视觉方面,华城的建筑,不仅是重要的观光资源,同时也是演出和展览的空间。先看图片。华城戏剧节等传统艺术公演都在此举行。还有街头24般武艺,使游客的视觉充分享受到了。华城修复完毕之后,再现了花甲宴会。饮食方面,使水原排骨盛会为主的一次盛宴享受。组织文化产业要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运用。要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今天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