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花建:创意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经营能力


花建:创意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经营能力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6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

    花建:各位来宾,大家好。一年多以前,我们在这里讨论创意产业、创意经济的政策和格局。今天我想就这个一年多来,我们的团队,我的同行,我们共同关心的一些案例,我们来集中探讨一下创意城市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创新城市这个概念已经提出一段时间,从东京到伦敦,从大坂到纽约,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解释。但是一般我们都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来探讨创意城市。那么至少有三个定义。从创意经济的理念示范上,它是领先的。从创意经济的产业规模上,它是有效的。从创意经济的服务范围上,它是能够为周边地区,甚至是在世界范围内提供服务,而成为一个关键点。但是这样讲,还是不够。因为今天是2008年,我们不能够用1998年或者是1988的历年来规范和引导2008年的城市创意建设,下面要探讨的是2008年,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是什么。两年多以前,有一本影响很大的书,叫《世界性评论》,它提出这样一个东西,高山大海不再是距离,世界成为一个平的世界。在平的世界里,有创意,有文化的人应该怎样活着。在这样一个星球上,我们的企业应该怎样竞争?在一个网络化的时代里,创意城市应该做什么呢?所以我们要再进一步归纳来说,如果要成为创意城市,那么要注意网络时代。第一条空间不再成为障碍,今天上海可以和东京握手。纽约也可以和深圳来共同打造某一个项目。所以空间不再成为主要的障碍。第二,信息超密度,时时化的流动。第三经济资源必须扩大协作,光靠自己的资源是源源不够的。第四,创新的速度决定了竞争。你也在创新,我也在创新,你这个方法落伍了。所以网络化时代的制胜秘诀,叫会聚全球的资源,通过协作来创新。这样讲,是不是还太抽象一点?我们来具体看一些例子。就在这个一年多时间里面,我想我们能够看到从东京到纽约,从伦敦到上海,这些创意经济的领先城市,都纷纷的提出了,或者在实践着网络时代的创新方式。这些创新的理念,我想比100本教科书更加的清醒了我们的头脑,让我们看看这些前沿的精英在做什么。我们下面看一个案例,就是世界500强之一的IBM,它提出在一个创新的时代里,企业的责任。我们都知道IBM产什么,咱们它现在大踏步的进入到文化创意产业里面来了。我下面准备了两分钟的短片,是IBM提供的。我们看看人家是怎么创新的。
    刚才2分钟的短片,我想大家都看明白了,里面包含的意思太值得我们思考了。发明这样一种新的形式,结果好莱坞不但不给他任何的电影内容,反而把它视为盗版的潜在威胁者。而这的时候,IBM来跟他说,我们跟你合作。在刚才看这部2分钟不到的短片里面,快速下载10部好莱坞电影的文化产业的新方式。而且在刚才讲那么多城市的背景,只有一个城市,中国的城市进入它的事业,就是上海。所以他最后一句话说是IBM把我推上世界舞台。
    第二个案例,我想说一下,我们现在自己做的项目。就在这一年里,我们上海社会科学院是上汽的战略合作伙伴,所以上汽跟我们做了10套文化项目。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它已经三次进入世界500强。实际上它产量不是最高的,但是它的利润占全国轿车占两的一半。所有这样一个世界500强,它要求我们的项目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吗?汽车产业也需要这个。我们跟他们一起商量了,世界上那些巨头们所设计的。特别是看了宝马、大众、丰田,我们发现在这些巨头所设计的里面,有这样的声音。第一就是要顺应全球化的竞争。第二,要把用户和消费者放在首位。第三要力争做到最佳。第四要强调社会责任感,第五要照顾员工。所以我们又发现一个,今天我们在门外面看到很多城市对自己的介绍,企业也是一样。我们发现越是在成长阶段的企业,它对自己的宣传,它对自己的文化描绘就是做大做强。但是真正到了世界500强的水平,他们从来不说这个话。我们强调的是社会责任,强调的是社会和谐,他们强调的是绿色环境,他们强调的是把一个美好的,清洁的,人性化的,让人感到很舒服的汽车世界呈现在大家眼前。上汽现在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上汽还组建了一些中国500强企业组建的投资创意产业。
    第三个例子,中国在21世纪初的两大盛事,一个是今年2008年奥运会,还有2010年的世界博览会,中国政府向世界承诺,将办成伦敦第一届世博会以来,最成功,最难忘,规模最大的世博会…在世博会的里面,这个亮点太多了。我想世界将为之精彩。我想这是两年以后的一个探讨,就是我们单位参与做的。2010年的世博会将设计20万平方米的世界城市,你设计这样的城市,是先进吗?也许你还没有造,这个就落后了。未来下一代人的城市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是你不知道,世界在探索。结果一征集方案,不得了,世界上180个城市,已经设计了未来的城市模样。所以这个未来城将分为五大主题。所以人家提出许许多多的概念是关于城市的,数字化城市,生态化,有一个国家提出来,无汽车城市。将来这个城市里面根本没有汽车。自动运作的城市,生态文脉城市,海上城市,健康城市,快乐城市。我看到这个方案觉得蛮新的,我在讲的时候, 世界就认为它是落后的。那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创新,我们紧紧跟住世界最前沿的潮流。
    第四大方案,东京六本木。就人描绘它就是六棵树,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变成一个创意产业最集中的地方。就是有两位世界级的设计大师,在一个很小的区域里面,设计了两座有世界影响的艺术博物馆,一个叫做21—艺术馆,一个叫做新国立艺术馆。它吸引了许许多多企业机构到这里来发展他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右面这个是21—艺术馆,左边这个是新国立美术馆。在这样一座有现代风格的艺术馆里面,很多人排队,在干什么呢?年轻人在这个里面引入了一家法国最昂贵的餐厅。据我所知,整个中国大陆引进的第一家法国餐厅,在上海外滩18号的顶楼。但是竟然把这个餐厅开到这样艺术博物馆。这说明什么道理?精神的享受,物质的享受,是不是可以把最高级,最奢华的放在同一个水平线不影响呢?我想这给我提出了很多很多有趣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去年在这个讲台上,文化应该抓住三大主题,审美、故事和立意。审美给人强烈的美感冲击,故事给人悬念和思考。所以我在这里,我认为六本木,给我这样有趣的模型。它是市场拓展,相关拉动,还有社会共享,才能使文化创意产业发挥它最大的积聚效应,使它能够来为城市和社会造福。
    最后一个例子,我想说一下伦敦。我们知道伦敦作为一个老的工业城市,这几年来他的经验引起了世界的注意。我这里想说的是伦敦泰晤士河,它是把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共同组合起来来设计这一个街区,怎么样能够通过最有效的文化设计,来节省开发的成本,避免重建和重拆的浪费,从而达到经济和文化的最大一种协调。在这个地方,昨天有专家提到了,关于泰晤士博物馆的例子,我觉得非常值得思考。泰晤士河有一座桥,就是圣保罗大教堂,还有一个以老的发电场所改造的非常有影响的现代博物馆。这两在天展出一个由拉丁美洲艺术家创作的现代主义的作品。它竟然以这样的方式把里面划了一道深深的伤口。有人埋怨,有人奇怪,有人搞不懂。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看的时候,大家无论如何走感叹说,这是一个创意。把地震的裂缝作为先天的艺术,而且把拉丁美洲的艺术搬到这里,这是创意。所以看了这些例子,我来不及再来分析我们自己该怎么做。但是我最后讲的是怎么样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怎么样打造创意文化城市?我是否应该构造出这一种模式?毫无疑问,我们要使用民族的文化资源,但是我们一定要开展全球的协作。这样才能提升我们的创意经,我们大家要传承文脉,但是我们还要引领时尚,就是把最时尚,最新锐的那些部分我们要吸引过来。同时我们要从现代人的角度来开发文化产品,只有这样,我们才相信有更多更多的创意城市,矗立在中国的大地上,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