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图文]王克:魅力承德的发展理念 — 打造品牌城市


王克:魅力承德的发展理念 — 打造品牌城市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6

承德市副市长王克演讲

     王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刚才这个短片已经展示了我们承德的发展理念和承德的发展方向。我们也正在为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充满魅力的承德而在不懈的努力。今天我受承德市政府市长的委托和各位共同探讨创意城市这一课题,感到很荣幸。下面我从承德城市发展建设的实践的角度,谈谈创意城市与历史文化融合,打造品牌城市方面的一些认识。大家知道,承德位于河北省的东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秀丽的魅力城市。我们这座城市有5000年的红山文化,纵观古今,有300年的山庄文化,300多年前康熙皇帝以其雄才大略在本市北方的牧马场兴建了著名的避暑山庄,奠定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之基。康乾盛世百年辉煌,使承德成为剧目著名的焦点。更为后人留下不尽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一座山庄,半部清史,浓缩了厚重的文化,精美绝伦的造园艺术,承德特有的丹霞地貌,鬼斧神工,造就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十大自然景观。万里长城精髓,进擅离长城,皇家陵园、木兰围场,如繁星点缀的塞北大地,皇家宗教生态城,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在这里浑然一体,使承德成为闻名遐尔的生态地。
    我们也知道,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发展轨迹。不同的发展轨迹,决定了城市发展的不同创意。新兴城市可以用现代理念和现代文化来塑造城市。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城市,则应以继承、延续广大城市文脉为着力,来塑造城市。承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作为驰名中外的一座古城,城市创意必须追寻和传承承德的特有的文脉,特殊的文化底蕴,并不断的挖掘、整理,并加以广大,使之充满魅力、活力和竞争力。城市的起源决定了我们这座城市在外在形象,第一感官上是大气。承德是一座由于特殊原因造就的城市,它有着自己独特的建城特色。先有山庄,后有城市。我们城市的起点就是大气辉宏的皇家宫殿和皇家园林,这种大是历史的青睐,是我们的骄傲。今天我们秉承这样的大气,提出在城市规划上,要高战略,细谋划,增强前瞻性。在城市的结点上,要精心设计,精心打造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指标建筑。在城市的整体形象上,既要营造浓郁的现代都市气氛,又要体现古香古色,古风古韵,尽显城市的韵味。
    其二,城市文化底蕴决定了我们这座城市内在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文气。承德是独具魅力的城市,凭的是文化。避暑山庄融北方园林之雄伟,南方园林之秀美,创造了独特的造园艺术和自然风格。由此产生了大避暑山庄的文脉,既是城市发展的文脉,也是城市竞争力彰显所在。做到一砖一瓦皆文化。增强人们对城市的自豪感、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其三,城市所处环境决定了我们这座城市独特美丽在于彰显灵气。承德有奇山丽水,正如康熙皇帝在碑记中描述的一样。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我们注意显山露水。把市区五列河整体规划,五年内可以形成3300万平米的巨大水面,向建设生态园林的目标迈进。
    其四,城市内在的品质,决定了我们这个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秀气。当前城市的发展,都在着力打造自己独特的地标和特色街区。其核心在于树林精品意识,无论是整体设计,还是分区规划,无论是街区环境,还是单组建筑,都要精雕细刻,独具匠心,使之达到艺术的境界。我们正在按照以山为主,以水为魂,把皇家辉煌的大气,把山水之韵的灵气和精雕细刻结合起来,把承德打造成魅力城市。城市魅力的核心是文化,文化的载体是品牌,提升城市的品牌价值,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我们有三个着力点。
    第一个着力点是建设管理好城市,核心是精细。必须做到精细规划,精细设计,精细建筑,精细管理。承德规划要追求精细,要在大气中体现文气和秀气。我们力求做到三点,即规划体系要完整,规划深度要到位,规划的执行要严谨。承德的设计也要精细,要在雄浑中体现工巧和匠心。雄浑就是体现北方的雄浑之气,工巧和匠心,就是每一个建筑,每一个景观,每一个街道和社区,都要当做艺术雕琢,体现独具匠心。城市的建设要追求精细,要在优质中体现品位和档次。要用建筑师和艺术家的素养,去研究和对待每一项工程。承德的管理要追求精细,要在有序中体现严整和精巧。做到公共设施、交通秩序、城市环境,每一个地段在管理上,都无盲区,无空白,无死角,力争使每一个小区,每一个街道,每一盏灯饰成为体现城市魅力的名片。第二个着力点是吸引全球人的目光,核心是创意。去年一年,我们承德成功的举办了第八届中国承德旅游文化年。第七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投资贸易洽谈会。首届中国承德古玩博览会,首届相声名人赛等等。特别是山庄韵,中华情,中央电视台的07年的中秋晚会等一系列的活动,使承德成为海内外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05年我们被中国城市网评为公众最向往的城市。我们这座城市成为唯一入选感动世界的品牌城市。已经跻身国内一流城市的行列了。
    第三个着力点,培育城市发展的强力支撑,核心是增强活力,充分发挥承德独特的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矾钛钢铁,现代旅游、装备、制造和新兴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以经济势力的不断增强,支撑城市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放眼未来,我们承德正在加速建设京北通道枢纽,山水园林城市,不久的将来,承德将成为世界名城,佛教圣地,旅游天堂和和谐绿色之都。我们真诚的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对承德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我们真诚的欢迎大家到承德旅游观光,亲自感受承德的迷人魅力,再一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点评人点评一下。请Charles  Landry先生开始。
    Charles  Landry:承德的创意,承德的例子说明每个城市的创意都不同,在承德来讲,自然风景和文化遗产完美结合,这是承德的特色。在其他城市可能另外一种样子,但是承德这样子很有意思。
    花建:听到了王市长的介绍,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承德不仅仅它的活力、动力、潜力和魅力打动了我。而且它多层次的推荐方式,启示了我。因为吸引我们到承德这句话,不仅仅是讲给承德人听,还是讲给长三角、珠三角、亚洲、欧洲、美洲,讲给世界人的听的。所以我为承德高兴,因为它吸引了我,我相信也能吸引更多人。
    陶斯亮:我们对承德很熟悉。跟承德的市长们都是哥们,也常去承德。我觉得承德发展非常不容易。因为它很局限,它没有多少发展的余地。不像很多城市。所以它只能是好好的保护好它原有的那些宝贝,然后再好好的发展每一样精品,只能这样去发展。因为它每一寸土地都是极其珍贵的。我希望承德是古代的瑰宝和今天的明珠的最好的结合。
    吴必虎:我梦游承德很多年,作为研究旅游规划的工作人员,所以我一定要争取时间去。我对承德的感觉是这样,过去承德是皇帝的避暑山庄,希望今天成为人们的避暑山庄,这样它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姚长盛:我们下面请来自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杭州市长来点评。
    叶明:刚才听了王市长的介绍,我有一点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一座城市的创意,必须与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它的现状紧密的结合起来。要把创意与精品结合起来,我觉得这一点很值得我们杭州学习和借鉴。谢谢。
    王克:我再一次感谢给我们点评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也欢迎各位不仅梦游承德,更要深游承德,神游承德。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