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开幕式及主论坛 >> 文章正文  
北京商报:北大文化论坛敢为天下先


北京商报:北大文化论坛敢为天下先

作者:刘妮丽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9

  向勇,1977年生,四川宣汉人。现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1996年至今先后作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辅修双学位本科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文化产业、艺术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主要著作:《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执行主编)、《北大文化产业前沿报告》(主编)、《文化产业人力资源开发》(主编)和《区域文化产业研究》(作者)。
  文化创意产业在不断满足和提升人们精神生活的同时,也成为推动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途径。

打造中国特色软实力
  商报:本届论坛为何选择“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建设”这一主题?
  向勇:21世纪伊始,被称之为新经济的文化产业,依托高科技的创新之势,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跨越式迅猛发展的态势。西方发达国家的新经济已占据其国家GDP的50%-70%,文化与技术紧密结合打造出了文化产业这一“朝阳工业”的诱人前景,文化产业已成为21世纪乃至未来新经济的增长点。
  党的十七大后,全国各地将按照中央部署,加快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步伐。以文化建设为重要内容的国家软实力建设,将文化产业的规划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以经济为载体,以市场为手段,抓住新媒体迅猛发展的重要契机,加快建设创意城市进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软实力。所以本届论坛将围绕“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建设”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与研究。

顶级高层学术论坛成楷模
  商报:本届新年论坛与往届相比具有哪些特色?
  向勇:与往届会议相比,本届新年论坛独具特色,本届论坛将是中国文化产业界共同解读十七大报告关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次高端论坛,是文化产业各界人士共同发出的全面推进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最强呼声。
  论坛将由国家十个相关部委官员专门针对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投融资等政策法规进行阐述、讨论和对话;同时,论坛还分别开设创意城市、动漫产业、创新企业、新媒体产业、人文奥运等分会场,全方位为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出谋划策。既有理论指导的前瞻性和权威性,又有现实操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本届论坛最大也是独创的亮点就是充分利用各种传媒的优势,相互结合,以主题为连线,通过演讲、展示,提供丰富生动的互动话题,采用对话形式深度展示和体会政策、案例、人物、城市、企业等精彩篇章。尤其是将电视对话栏目的形式全面引入论坛现场,通过主持人策动调节,充分调动参会代表参与的积极性,使台上台下达到充分的思想互动、项目交流、经验借鉴的目的,让演讲者有激情,让参会者有热情,既有政策分析,又有产业指导;既有案例分析,又有权威点评;既有思想激辨,又有项目洽谈。
  创意城市分论坛是本论坛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和活动内容,主要通过近年来成功实践了文化创意一系列活动的城市领导对创意之路的回顾总结、达到提高城市经营水平,并为其他城市提供有益借鉴的目的。本次创意城市分论坛活动将通过创意城市经典案例演讲点评、城市战略发展对话、展示、项目洽谈、投融资、特别援助对接、电视对话类栏目制作、新闻媒体专题采访报道、盛典表彰晚会等形式全面服务于参会城市,积极推动城市软实力建设。
  新媒体及动漫产业论坛将探讨新媒体应用以及动漫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论坛将组织官员、专家学者、金融投资集团总裁、文化产业集团公司领袖及首都八大高校的学生代表对新媒体的发展及应用案例进行点评、辩论,通过现场的思维激辨、国家级项目交流和新媒体展示等形式,为文化创意与技术、市场结合创造有利的交流交易平台。
  商报:新年论坛预计会有怎样的社会影响力?
  向勇:持续三天的“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不仅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内的思想盛会,同时也是我国软实力建设的引擎和助推器。论坛将在前四届的基础上,打造充满创意活力,具有前瞻性和权威性,致力于推动中国软实力建设的高端盛典。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 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高层学术论坛,成为政府、企业和学界之间沟通与交流的顶级平台,成为国内外超一流的文化产业盛会。

探寻论坛的品牌价值
  商报: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发展历程?
  向勇: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办于2003年,每年岁末年初举办。首届论坛主题为“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二届论坛主题为“文化产业竞争力:政府、企业和学界的永恒主题”,第三届论坛主题为“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 第四届论坛主题为“文化产业战略与发展模式创新”。
  历届论坛得到国家重要领导人的关注和支持,先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的部分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连辑等。
  商报:每届新年论坛取得的成果如何?
  向勇:作为中国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学术机构之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还将征集学术论文,论文主题以每届论坛讨论主题为主,经论文审核委员会审核后,集结正式出版。
  另外论坛还设立各类论坛荣誉奖项,如最佳精彩案例荣誉等,并附有相关权威学者精彩点评和参会人员感言集萃,建立具有论坛特色的品牌价值。
  商报:今年的论坛有哪些特别的学术活动或计划吗?
  向勇:我们会努力调动社会积极力量,建立文化产业特别援助计划。如对不发达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推广的援助;对文化产业,创意特殊贡献人物的援助;对新媒体技术,文化创意作品的援助;对学习文化产业专业的优秀学生的援助;对文化产业有突出贡献的学术援助。
  为表彰中国城市在文化创意、城市品牌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论坛将从50家候选中小城市评选出10家在城市软实力建设中有突出贡献和特色的创意城市荣誉奖励,如创意城市原生态文化保护奖等。

筹划文化产业未来
  商报:请您谈谈北京文化产业教育与学科建设情况?
  向勇:各高校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纷纷设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03年文化部委托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和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了文化艺术管理MBA课程研修班,这是国内第一次以文化艺术管理为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课程研修班。
  2004年5月,中国传媒大学获准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化艺术学院也已开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4年9月,中央财经大学已经招收了文化产业专业的本科生;2005年4月,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系成立。
  北京大学与美国时代华纳集团联合开设一年期的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以及其他各类干部、经理培训班,至2005年已开班4期。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培训课程包括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管理、电影产业与动漫产业、文化旅游与艺术品经营、音乐(唱片)与经纪业、电影电视传媒产业、教育培训产业、娱乐工业、创意产业等。
  

相关资料:2007年度向勇文化创意产业大手笔
  □2007年5月26日,向勇参加了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论坛。
  论坛上,向勇以北京大学与时代华纳合办的培训班为例,介绍了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班的人才培养模式。他提出了对文化产业这一学科定位的思考。向勇强调要从产业经营管理方面来培养人才,强化对产业规律的认识。建议在管理学大类中设文化产业管理一级学科,下设文化产业管理学和文化产业创意学两个二级学科。
  □2007年9月22日,由北京商报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向勇在论坛中提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词一个是“创意”,一个是“产业”,这两个关键词分别代表了“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两个生产力要素。但是文化创意产业在金融领域存在着很多问题,包括投资主体的单一、融资渠道的单一、资产结构的单一、知识产权的信贷评估以及金融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识不足等等。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