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国际商报:谁是中国最“炫”的城市?


国际商报:谁是中国最“炫”的城市?

作者:陈晶晶    文章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8

中国创意(中小)城市评选揭晓
    “中国创意(中小)城市评选表彰活动”近日揭晓,河北承德、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云南大理、内蒙古鄂尔多斯、云南巍山等13个各具特色的中小城市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交通银行还获颁“2007中国文化产业金融创新年度奖”。
    “2007中国创意城市(中小城市)年度奖”是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专门针对中国城市的性质、特点,参照国外成熟经验制定的评选活动,具有浓厚的中国特点和鲜明的品牌风格。活动一经推出,迅速受到全国众多城市的热烈响应,自2007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全国200多个城市经自荐和推荐参加评选。
    此次活动也是“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的重头戏。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办于2003年,每年岁末年初举办,今年的主题为“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建设”。来自海内外的近千位参会嘉宾就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软实力”的打造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辩论。同时,论坛还特别设立了创意城市、动漫产业、新媒体产业、人文奥运等分会场,全方位为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特别协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及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共同承办。

承德——创意城市需要什么
    服务北京,服务奥运河北省承德市副市长王克表示,要把承德建成大气、文气、灵气、秀气“四气兼备”的魅力城市。
    “紫塞明珠”承德,是我国多民族融合的光辉见证。承德市的经济增幅居河北首位,其中创意产业占经济总量的约9%,占经济增幅的约20%。在最近举行的“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评选中,承德榜上有名。
    王克表示,作为北京的后花园,承德在2008年要“服务北京、服务奥运”。他们已推出“奥运在北京,旅游在承德”主题活动,奥运期间承德旅游在住宿、门票等方面都有优惠,目前已与奥组委就相关事项签署了协议。

大理——依托民族风采和影视作品
    云南省大理市有关领导表示,大理作为老牌的旅游城市其成熟度已经很高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将不断创新、提升增效,开拓出更有创意的城市发展思路。
    大理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动人传说的地方,近年更拍摄了一系列展现云南风貌的歌舞和电视电影,如表现茶文化的电视《茶王》,以及即将投入约3个亿、表现喜洲白族商帮文化的影视巨作。2006年8月,海内外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大理崇圣寺举行开光大典。108位来自海内外的高僧大德、诸山长老主礼开光法会,近万名中外宾客和信众观礼。
他表示未来,大理将加大对老景区的保护性开发,恢复重建,对文化创意产业实行优惠政策。

大兴安岭——做大做强“生态旅游”
    黑龙江大兴安岭行署专员宋希斌表示,要将生态旅游作为一项朝阳产业来培育,并从政策法规、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出努力。
    近年来,尤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大兴安岭从采伐木材要经济效益为主,转变为以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为主。这也秉承了“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指导思想。
    宋希斌说,2008年夏天漠河机场即将开通试航,以后从北京飞到这个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可能仅需要两三个小时。未来大兴安岭将以特殊气候和特有天象体验为重点,塑造出一个冷、奇、纯、净、天然去雕饰的生态观光旅游地。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