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年1月4日—6日 地点:北京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意象网 >> Fici2008 >> 相关报道 >> 创意城市分论坛 >> 文章正文  
创意城市分论坛方案


创意城市分论坛方案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8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摘自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对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作出了精辟阐述和战略部署。一个城市加快以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软实力建设,既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途经,也是以城市精神凝聚干部群众,丰富和充实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
    作为特定创意主体的一个城市,全面贯彻十七大报告,就应该克服那种视经济增长为终极目标、只追求经济指标增长却忽视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和做法,做到重视社会建设,创意城市文化,进而在较高层次上经营城市,推进城市社会和经济的又好有快地发展。
    中小城市创意论坛,主要通过近年来成功实践了文化创意一系列活动的有关城市领导对创意之路的回顾总结、理性思考和城市间的相互交流,达到互相学习,提高城市经营水平的目的。
    本方案是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总体方案的子方案,主要从内容和议题、组织机构、嘉宾邀请、活动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意筹划。

一、内容和议题
 主论题:城市创意和区域软实力建设(国家部委官员演讲)
 分论题:(城市代表演讲)
1、创意城市与宜居规划
2、创意城市区域文化资源挖掘与商业化运作
3、创意城市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
4、原生态地方民族文化创新的路径探索
5、创意城市与创意人才培养与管理
6、创意城市与文化遗产及设施的保护管理
7、创意产业园区在创意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8、创意城市与文化产业投资环境
9、创意城市与特色农业
10、创意城市与自然生态保护

二、组织机构
    本分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国家建设部、旅游总局、全国市长协会等部门和机构的专家、领导组成评审机构,负责审定自荐和推荐的参会城市资格,并在候选城市中设立论坛设置的十大荣誉表彰。

三、嘉宾邀请
    文明城市、优秀旅游城市的主管部门、全国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全国市长协会秘书长、文化部文化产业官员、建设部主管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审查的职能司处及研究中心官员、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与国有商业银行总行领导及有关投融资机构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官员、北京大学城市创意课题负责人、国内品牌学专家人、协办城市市委书记或市长;

四、活动内容
    本次创意城市分论坛本着务实、创新的原则,既解决各地在理论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又着眼于在形式上新颖活泼、绚丽多彩。主要设计三大活动来体现三性。
1、演讲者与听众一起讨论,体现互动性。
     在论坛过程中,与会的城市领导谈体会求解未来、学术界权威点评贯通理论、企业代表与投融资机构寻找商机,做到三位一体,共商创意发展,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交融、文化与市场的结合。
具体活动:
(1)协办城市领导走进央视演播室,通过电视对话类节目,畅谈城市创意成效与经验,与央视著名主持人共同探讨打造城市品牌的理论与实践。
(2)论坛演讲与点评、提问。创意城市领导演讲后,由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专家或相关部委省市领导点评,参会者就自己感兴趣的事项提问讨论;专家演讲后,由与会代表提问,廓清理论问题。
(3)个性服务。会议期间,对有需要熟悉高端领导的协办城市,会议组织有关会晤活动。
 2、举办城市创意成果展览展示(以图文为主),体现创新性。
3、设定创意城市十大荣誉,即:
(1)创意城市宜居规划创新奖;
(2)创意城市区域文化促进奖;
(3)创意城市旅游资源创新奖;
(4)创意城市原生态文化保护奖;
(5)创意城市(创意)人才管理创新奖;
(6)创意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奖;
(7)创意城市产业园区创新奖;
(8)创意城市产业投资促进奖;
(9)创意城市特色农业创新奖;
(10)创意城市自然生态保护奖;
 这十个方面也是新闻主流媒体报道热点。
· 宜居规划创新: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推进城市社会建设,以良好的生态居住环境著称的城市。
· 区域文化促进:梳理传承传统文化,吸收引进先进文化,积极开展群文活动,促进区域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城市。
· 旅游资源创新:以新的理念统领,挖掘整合已有的人文和自然资源,赋之于新的概念和生命力的城市。
· 创意城市原生态保护:对古老悠久的传统人文和自然积淀,作出保护、挖掘的系统规划,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城市。
· 人才管理创新:按照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和规划对人才的需求,加快人才高地建设,效果明显的城市。
· 文化遗产保护:对城市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开发、保护成绩显著的城市。
· 产业园区创新:根据城市产业发展规划,有效地推进产业集群,规划和建设区域特色园区建设的城市。
· 产业投资促进:产业投资促进:根据城市资源特色,创意并打造产业、行业投资亮点,吸引外部各种资源要素的流入,取得实效的城市;
· 农村经济促进:城市发展进程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城乡一体化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 自然生态保护:对影响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自然环境,特别是河流、湿地、森林等作出系统保护规划的城市;
    资格公开评选,体现先进性。论坛组委会欢迎全国中小城市踊跃参加创意城市评选活动,论坛组委会专家组将对自荐和推荐城市材料进行筛选。12月10前向入选城市主要领导发出邀请函。
    对每个城市的创意亮点要精心研究,与当地政府共同策划适合展示城市创意成果的内容和形式。对参加演讲的城市,确定一名对口评点的权威专家或领导,并事先进行对接。
    深刻挖掘百年北大与社会各界共建新年文化盛典的内在价值。协办城市的创意实践,将做为北大教学的经典案例写入教材,通过北大学子的口口相传,为提高城市美誉度创设长远的传播平台。
     发动北京大学志愿者服务于创意城市分论坛。志愿者深入参会代表中了解、收集创意城市的人才需求,并在北京大学校园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吸引北京大学人才加盟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
    北京大学艺术系设计一套系列纪念品,包含纪念册、邮票、首日封。

五、活动安排
2008年1月4日下午      报到                            
2008年1月5日上下午    参加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
2008年1月5日晚上      观看论坛专场演出
2008年1月6日上下午    创意城市分论坛,现场媒体采访
2008年1月6日晚上      论坛盛典晚会或酒会
2008年1月7日上午    (时间暂定,也可能提前或错后不超过一周)录制央视专题节目,散会离京     

 

 

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2007.11.26

创意城市分论坛方案下载 

 

文章录入:yuen    责任编辑:kitten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网友评论:

    联系方式

    2008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组委会
    会务联系人:肖怀德(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赵朝锋(13801214239) 杨 颖(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网 址:www.fici.org.cn 邮 箱:fici@pku.edu.cn